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健身条例提交审议 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可收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4日04:11
青少年努力锻炼可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资料图片)

确保中小学生体锻时间不被侵占是《草案》的目的。(资料图片)

  学生哥每天必须体锻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名录必须公布  

  昨日,有一批涉及民生的条例草案,如《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等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其中新增的内容采纳了大量民意民智,尤为吸引眼球。

  《草案》新增内容目的是促使中小学校学生每天延长体育锻炼时间,提供全体市民充足、方便、廉价的公共体育锻炼设施,以此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穗仁宣)昨日提交本次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增加新规定,中小学校应当组织在校学生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不包括课间操和课间休息时间。《修改建议稿》将原来的“体育锻炼时间”修改为“课外体育活动”,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法定体育锻炼时间得以延长。《修改建议稿》还新增条款规定,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监测。

  new1:

  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可收费

  该条例草案在一审和征求意见时,有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友认为,学校体育设施不分情况一律免费开放是不现实的,应该允许学校经核定后收取适当费用。

  他们建议规定向公众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学校限于由市财政负担的本市公办的中小学校、中职和普通高校。《修改建议稿》采纳了这些建议,并鼓励民办学校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向公众开放内部体育设施。

  new2:

  开放设施名录要对外公布

  《修改建议稿》新增规定:“市、区、县级市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全民健身指导信息,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途径公布本行政区域内免费和收取成本费用的公共体育设施名录以及对外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名录。”设施名录应当包括设施名称、地址、开放时间、收费方式、管理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

  new3

  开发商建房须配体育设施

  有开发商为图利规避修建小区内体育设施。《修改建议稿》新增条款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市政府批准的规划技术标准,规划和建设配套体育设施,配套体育设施应当与居民住宅区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配套体育设施的用地性质,不得降低其用地指标或者缩小建设规模。违者将由规划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new4:

  应分级规划公共体育设施

  《修改建议稿》新增条款规定,市、县级市政府要规划市级、区级、居住区级、居住小区级和居住组团的公共体育设施,为公共体育设施预留建设用地,兴建并逐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

  建议:近期应重点查处涉农、涉教、涉及垄断行业、涉及行业协会的收费情况,防止乱收费、搭车收费现象。

  去年穗涉企行政事业性

  收费为深圳4倍以上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穗仁宣)广州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昨日提交常委会会议书面审议。记者获悉,尽管近年来广州已减少涉企收费20余项,但与深圳、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相比,企业负担仍然重。如2008年广州涉企行政性收费达84.86亿元,而深圳仅为21.07亿元,广州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深圳的4倍以上。

  调研中发现,尽管已清理整顿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但企业负担仍然比较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州企业投资和发展环境。与周边城市相比,广州的涉企收费项目较多,收费规模和金额较大,不利于企业度过当前经济难关和长远发展。如2008年,广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84.86亿元,而毗邻的深圳为21.07亿元,仅为广州的1/4。佛山、东莞两市分别为25.54亿元和25.91亿元。

  同时,部分收费项目不尽合理。以使用流动人员调配为例,按照省统一征收标准,对外来人口每人每月收取外来工调配费9元,全年108元/人,全部由企业缴纳。但有些企业反映,他们要交138元/人,而且是一次性收全年,外来工每年也要交30元。由于不少企业外来工多、流动率高,加大了企业成本,企业普遍认为,外来人口就业已对我市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却还要征收外来人口调配费,不少企业认为这项收费难以理解和接受,特别是私营企业反映较为强烈。

  此外,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计费方式不尽合理、有的标准偏高。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报告中建议,近期应重点查处涉农、涉教、涉及垄断行业、涉及行业协会的收费情况,防止乱收费、搭车收费现象。要对现行收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结合企业和居民的反映,对现行收费标准进行检讨。在经济不景气年份,对收费实行动态浮动调整,对部分收费项目进行缓征、减征或免征。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