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现首家私人博物馆 大型浮雕将申报世界纪录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0月14日13:42

  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他不以为然,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雕刻上;有人说他是艺术家,他并非科班出身,他的雕刻就像那只钝锉刀,生猛而笨拙。但他在玉溪建起了第一个私人博物馆。他叫陈宝贵,一个出自大营街的企业家、雕刻家、收藏家、农民。

  3年前,记者看到陈宝贵那幅18米长的《端午汇溪图》时,他就告诉记者,要在老家开一个浮雕会馆进行展览。现在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样一个展览馆在玉溪大营街镇中心修建了起来,近300幅他创作的“陈氏浮雕”和近万件民间收藏品置于其中,“在不久的将来将考虑对公众开放,《端午汇溪图》浮雕也将申报基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大型浮雕将申报世界纪录

  《端午汇溪图》2006年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距离他创作完成已经过去了近10年时间。1986年,陈宝贵开始构思《端午汇溪图》,木雕是件精细活,陈宝贵只能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抽空来做雕刻工作。10年后,18米长的《端午汇溪图》终于完成了。

  这部以乡村民俗生活为题材的浮雕作品高2.9米,长18米,以端午节为主题。作品中雕刻有形态各异的人物345人,动物144只,畜力车5辆,描绘了汇溪古镇(大营街)和玉溪市大河两岸的生产生活、集镇贸易、田园风光、民风民俗、名胜古迹等,真实再现了大营街的历史风貌。据了解,这样一幅由农民创作大型浮雕在中国较为罕见,相关人士正在查阅资料,将为这幅浮雕作品申报最大实木浮雕的基尼斯世界纪录。

  在创作《端午汇溪图》时,陈宝贵并不知道历史上还有一幅《清明上河图》。作品创作完工后一直摆在办公室,因为陈宝贵很少向外人提起,看到的人也极少问起作者。2004年,偶然看到《清明上河图》后,陈宝贵笑了:“我也雕刻有这样的一幅长卷图。很多人看到《端午汇溪图》后,不禁惊呼两幅作品的异曲同工之妙。

  2004年,陈宝贵开始创作“中国乡村浮雕图集”,现在已达到数百幅浮雕作品,在多次艺术研讨会上,他被专家誉为“草根艺术大师”。陈宝贵说,在他有生之年,将努力完成1000幅浮雕作品,目前他正准备将自己的作品申请国家专利。

  玉溪第一个私人博物馆

  大营街镇中心有一座并不张扬的场馆,仅印着“陈氏浮雕文化会馆”几个大字。事实上,它是目前玉溪第一家私人博物馆,从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有两年时间了,里面收藏了陈宝贵近300幅的浮雕作品以及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民间收集来的近万件生活器具物品。

  陈宝贵的收藏很广泛,图书、杂志、木艺、瓷器、服装、民俗器物、石雕……能看到的,他都在收藏。“现在的孩子哪知道劳动用粪箕、挑水用木桶、纺线织布、打铁补碗。我凭着记忆去寻找,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居然还有所保留。”陈宝贵说。

  陈宝贵的作品一不送人,二不外售,全部收藏于自己的艺术馆内陈列。对此陈宝贵是这样解释的:“我认为艺术品应该让它传世,成为后人可以看到的一部‘活的历史’。”

  陈宝贵说:“我开办博物馆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希望通过与大家分享收藏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目前私人博物馆资金来源单一的问题,企业家出身的陈宝贵却做了一个长久的打算,他在会馆一楼办了个超市,经营收入用于博物馆的日常开销,他用超市来养活这个会馆。“这样做一举两得。”说这话的时候,陈宝贵笑了。

  记者 李继升 杨茜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