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华裔编舞家创另类新移民服务:舞蹈中教授英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6:49
  华裔编舞家毛正良虽然醉心艺术,但从不忘投身为新移民服务的社会活动。(美国《世界日报》/谢涛摄影)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裔编舞家毛正良创办毛正良舞蹈团(MichaelMaoDance)已十多年,现在已是颇有影响的艺团,不时巡回于中美两国;作为社会活动家的毛正良,活跃小区的时间却更长。他为新移民青少年主办的英文为第二语言课程(ESL)——“从舞蹈到英文”(EnglishThroughDance),也一办就是15年头。

  “舞者最爱说话,而且说个不停”,毛正良笑说。他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去纽约市府参加移民事务讨论会时,就用了不少唇舌给与会者上了历史课,大讲上代移民的苦楚。他说:“排华法案虽已成历史,但少数族裔仍然要为对抗歧视追求平等而斗争;而新移民要发出声音,第一步一定要从"流利的英文能力"开始。”

  早在1994年,毛正良就开始带领他的舞蹈团团员们一起,用现代舞的形式为新移民青少年上ESL课程。从曼哈顿下城到皇后区,舞蹈团走访了纽约各区许多的学校,帮助其中的新移民学生。虽然由于资源和精力有限,他们每期能教导的新移民青少年不过几十个,但每次上课都会尽量满足四到五个导师对一个学生的比例,确保教学质量。

  毛正良指出,“舞蹈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时不仅讲和听,用英文形式思考,舞蹈教学还需要全身反应,所以学习效果很强;而且学生除了可以学到语言外,还可以体会到身体的运动可以是一种艺术”。

  毛正良认为,如今亚裔艺术社团在本地非常活跃,但依然有许多碍于语言能力而错过政府的资助计划,甚至表演机会。市政府本有专门资助本地少数族裔艺术社团的拨款,但这些钱最终却由一些主流剧院和艺术中心用掉,去海外邀请别的艺术社团,而不是用在真正的“纽约客”身上。

  因此,华裔新移民只有加强自己外语能力,明确“纽约客”的意识,才能让主流正视新移民群体,为其提供资源。

  毛正良说:“纽约也许不是新移民的应允之地(pormiseland),我们也不一定能像讲母语那样讲英文,但只有掌握接近母语(nearnative)的水平,年轻人的理想才不会被语言所限制。”(谢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