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新”高考:课程体现个性和自主选择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18:50
  新华网沈阳10月14日电(记者王莹)辽宁省今年迎来进入高中新课改之后的首次高考,高考试题题型、内容以及录取方式上都体现出改革新突破。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在看到“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发生变化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忧虑。

  今年辽宁高考的一大变化是:针对课程标准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在语文、理科数学、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历史)学科中均增设了选考题,由学生三选一或四选一做答,旨在体现学生的个性及自主选择性,减轻学生负担。

  “学生可在平时的学习中,根据个人兴趣选修相应的模块,考试时选择自己学过的、更有把握的内容答题,这种模式挺好的。”一名考生说。

  但在实际操作中,各高中却不约而同地出现“选修课必修化”现象。“为了必保选考题分数,在教学中,老师不敢只让学生单纯选修一个方向,而是各科的选修模块学生几乎都学了,应该说这届学生比较辛苦,要学的东西比过去更多了。”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副校长贾晓光说。

  录取方式的一大重要变化是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旨在逐渐改变以往“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

  这种做法同样有争议。“我们学校硬件条件有限,计算机、音乐、美术等课程师资力量也不足,学生综合素质跟重点高中根本没法比。”沈阳市第八十一中学教务主任徐占东说,该校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就家庭经济条件而言,农村学生家里基本都没有电脑,更没有经济能力去学绘画、跳舞等。

  挑战同时也带来机遇,一些农村教师、学生家长已经有所触动。“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学校中培养更多特长,学校也积极了解各种信息,提升育人层次。希望教育部门能将教育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学校倾斜,帮农村学校做好应对新课改高考的准备。”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清原高中教务主任惠金东说。

  “尽管新课改高考的效果目前尚无法评估,但其"不仅仅要看一次高考考试的成绩,也要看平时学习情况"的基本思路,如果学校确实能认真落实,确能起到逐渐淡化高考,除去"一考定终身"弊病的作用。”辽宁省招考办主任李荣希介绍说,辽宁从今年高中入学新生开始着手的学业水平考试,也将成为未来高考的重要内容,招考部门保证从命题到监考、阅卷的各个环节将全部参照高考,尽全力做到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