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女白领遇害案疑凶受审 死者家属索赔80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9:37
匡娟华遗照。
匡娟华遗照。

  入室抢劫被发现,害怕罪行暴露持刀将屋内居住的两位女白领杀害后逃逸。去年年底发生在广州市粤垦路的这起入室抢劫杀人案曾震惊羊城(详见本报去年12月25日报道)。

  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涉嫌杀手赵×勇将于今日上午在广州市中院出庭受审。两名被害人的父母也于昨日清早从湖南益阳乘火车抵达广州,准备出席庭审。他们希望法律严惩凶手,还女儿一个公道,以祭女儿的在天之灵。

  昨日下午,匡娟华的父亲匡伯告诉记者,刑事诉讼完成后,他们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被告人索赔,房东和物管同时被追加为被告。

  “房东和物管也应该承担责任!”匡伯透露,他和贾贝娟的家人已委托律师提出各自索赔八十余万的诉讼请求,“但是,无论多少钱,都买不回完整的家庭了!”

  ■律师看点

  房屋出租前房东应先换锁

  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王思鲁律师认为,房东出租房子,应该换锁,至少应该尽到提醒换锁的义务。同时,物管应该对进出小区的陌生人员询问并进行登记,而且要定时巡逻保护业主安全。“具体到这个案子,房东和物管都存在过失,应该承担部分甚至是全部责任。”

  ■现场回访

  案发房屋3年内禁出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案发的粤垦路五星阁小区,发现大楼入口已新装了防盗门,门外前台处有一名保安人员值勤。

  现在,除了小区住户外,进入大楼的人员都要登记。记者向保安说明情况后,按了几下当时遇害女子居住的5楼D座的门铃,一直无人应答。随后了解到,自发生命案后,5D单位就没有租户再住进去。小区保安解释,在该单位发生命案后,房东并没有向出租屋管理中心申报,所以有关部门罚其3年内不得出租该屋。

  ■案情回顾

  命案发生在去年12月22日下午6时许。

  辽宁来穗男子赵×勇窜入天河粤垦路五星阁5D单元房间内准备行窃,当时一名女孩在浴室,听到客厅有动静出来查看时,被丧心病狂的赵×勇杀死。后另一名女孩下班回家,与赵×勇撞个正着,女孩在屋内与赵×勇激烈打斗后,被其用凶器连砍14刀致死。赵×勇杀害两人后,从屋内搜到几百元便鼠窜回辽宁老家。

  据媒体报道,疑凶赵×勇是用房门钥匙开门入室的。而根据犯罪嫌疑人赵×勇的供述,他的姐姐曾经租住五星阁5D单元的房间,赵×勇也配了门锁钥匙。

  命案发生3天后,赵×勇在辽宁被警方抓获。

  逝者简介

  贾贝娟,湖南益阳人,1984年2月7日出生。2005年6月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院,2007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取得国际法硕士学位。2008年6月入职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2008年12月22日在广州租住房内遇害,年仅24岁。

  匡娟华,湖南益阳人,1984年1月21日出生。2006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获英语八级证书,曾在2006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担任首席翻译。2008年8月来广州工作,生前在华南理工大学担任翻译工作。2008年12月22日在广州租住房内遇害,年仅24岁。

  慈父之痛:生活就像电脑需重启

  昨日下午,记者在宾馆见到了痛失爱女的匡伯。虽然案发已近一年,但这位湖南父亲的脸上仍难掩悲伤。去年年底的那场灾难,改变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生活像电脑需要重启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匡家人选择和亲戚一起度过,“亲戚聚在一起,就会想起她;但单在自己家里想,更加难受。”

  老家的房子,匡娟华那间还保持原样。本来想改成书房,多次商量后,家人还是不忍心,“房间在,还有个地方可以感受到她。”

  出事后到现在10个多月里,母亲最常做的事,就是拿着女儿的照片,坐在她房间里发呆,“生活就像电脑程序一样需要重启,但目前还是混乱死机”。

  去年到广州办理女儿后事时,濒临崩溃的母亲住进中山三院接受治疗,现在仍然感觉胸口压了一座大山,喘不过气,“这一生都不可能恢复了”。

  父亲匡九高在益阳做城市绿化工作,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不得不忍着内心巨痛继续工作,承担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面对记者,寡言的他不断重复,严惩凶手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距离换门锁或仅迟3天

  出事前,每隔两天匡娟华会给家里打电话,问父母的身体,问弟弟的工作,和他们分享工作中的喜怒哀乐。

  就在出事前两天,她刚和妈妈通话,告诉家人新年后要出国考察,需要回益阳老家办签证护照。全家人都很高兴,妈妈再三建议,干脆提早回来全家团聚过春节。

  父亲匡九高担心的,则是房子的安全。去年7月底,匡娟华和好友贾贝娟在天河区粤垦路五星阁租房。匡九高多次问女儿,新租的房有没有换上新锁。匡娟华说,锁好像是新的,父亲仍然不放心,“不换锁,以前的住客说不定就会进来”。没想到,父亲的话一语成谶。

  在父亲的提醒下,晚上睡觉前匡娟华都会给房门锁上明锁。但匡九高还是不放心,他和妻子商量,打算12月25日前后到广州看望女儿,给她带些家乡特产,也察看一下她工作和住宿情况,“把把关,换把锁”。

  他们还没来得及踏上南下的列车,就传来女儿的噩耗。

  母亲节女儿寄了5000元

  来广州之前,匡娟华在江门某香港公司做英语翻译,后跳槽到华南理工大学做日语和英语翻译。去年母亲节,她给妈妈寄了5000元。平时,除了留下自己生活所需,她会把钱都寄回家里。

  每收到一笔钱,妈妈都会帮女儿存起来。看着女儿身上四五十块钱的“地摊货”,母女闲聊时,她总提议带女儿去买几件高档衣服。每当这时,匡娟华总会说,“你女儿这么漂亮,随便穿什么衣服都好看。”

  大学时代,匡娟华每年都拿到奖学金,还在湖南教育学院兼职教英语。家里寄来的生活费,她总能存上许多,毕业时已经小有存款。

  老家的街坊邻居听说小娟华遇难,许多上了年纪的阿姨叔叔都一起流泪。在他们眼中,匡娟华是他们教育孩子时最喜欢“引用”的榜样。而今,这个活泼善良的女孩,只能活在他们的回忆中。

  本报记者杨大正

  见习记者徐滔实习生吕南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