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拥有澳洲绿卡的村支书 十年服务浙江新农村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21:51
  中新网宁波10月15日电 (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唐炜李荣荣)“我们接下来要参观的天华村的支部书记拥有澳大利亚绿卡。”昨日,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余姚行记者一行数十人走进浙江余姚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天华村,见到了拥有澳大利亚绿卡的村支书符建定。

  1999年,与他关系很不错的街道书记找到他,希望符建定能够出任天华村的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当时,符建定只答应临时帮帮忙,等找到合适的人他就下来,可是没想到这忙一帮就帮到了今天。当上村支书后,由于忙于村里的建设,符建定将办了二十年的工厂交给女儿打理。

  天华村地处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朗霞街道西南部,村域面积5.65平方公里,由原乐城、后禾山、天华、张朗等四村合并而成,全村有30多个自然村。天华村在符建定的带领下,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以创建“和谐宜居家园”为目标,投入700多万元,扎实推进“三拆三建三整治”活动,努力为村民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期,符建定带领村民将村里的老街和古建筑进行了挖掘修缮,他们决定推出一条别具特色的旅游线路。

  浙江余姚朗霞街道宣传委员周姚平告诉记者,符建定的妻子和儿子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他本人也已经拿到了澳大利亚的绿卡,但还是在这里肩负着建设天华村的重任。“他的老婆儿子好几次打电话来劝他到澳大利亚一家人团聚,他都没同意。”

  符建定对此却显的比较坦然。他非常乐于参与新农村建设,看到这几年干出的成绩,他非常高兴。“过几年等天华村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那时我可能就会到澳大利亚去和家人团聚。”

  据了解,在余姚像天华村这样的新农村还有很多,像符建定那样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各界人士也很多。余姚市十分注重运用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从2006年开始,开展“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动员广大企业、社会团体参与新农村建设,到2007年底,基本形成了工商企业、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市镇领导、城市文明单位、城市社区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与村结对“6+1”长效共建机制。尤其是村企结对活动,成效明显,到2008年底,全市累计有1180多家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累计落实共建项目1140余个、到位无偿资金8905万元。

  进入新世纪,余姚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总要求,率先在浙江省、宁波市制定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启动和整体推进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就业保障、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等城乡一体化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初步形成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新格局。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