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五号线新线将开通 首次邀市民“挑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6日01:29
紧靠黄埔大道中路的科韵路站已初现芳容。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紧靠黄埔大道中路的科韵路站已初现芳容。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地铁五号线列车车厢。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地铁五号线列车车厢。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工作人员介绍地铁五号线情况,赵广军(右一)建议在地铁口建厕所。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工作人员介绍地铁五号线情况,赵广军(右一)建议在地铁口建厕所。

  广州地铁首次在五号线新线开通前邀请市民“挑刺”

  地铁五号线全程票价约7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常青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能否在五号线出入口旁边建公厕,站厅多设几种语种指示牌……昨日,广州地铁公司邀请市民代表和媒体约50人试乘将于今年12月底开通的地铁五号线列车,并欢迎代表们给地铁“挑刺”,这是广州地铁公司有史以来首次在新线开通前主动邀请市民代表“挑毛病”。昨日,地铁方面还就五号线的票价、列车行车间隔等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解读。

  记者体验

  列车行进中

  有些颠簸

  昨日上午9点30分,记者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科韵路地铁站,该站从站厅到站台已基本装修完毕,淡紫色的色调看起来比较独特。

  列车从科韵路站出发,一路穿行过员村站、潭村站、猎德站到达珠江新城,由于五号线正处在调试阶段,车速比现在开行的几条线路都要缓慢。不过,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列车行驶过程中有些颠簸,特别是站着不抓住扶手相当摇晃。作为市民代表的广州大学地下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主任林本海也深有同感。

  广州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五号线可以说是将这个“博物馆”逛了个遍,穿越红层、花岗岩地层、灰岩地层、混合岩地层、淤泥砂层以及溶洞等等。对地质深有研究的林本海博士称,“穿越如此复杂的地段,列车在调试期有些颠簸属正常现象。”地铁方面也表示,到今年年底五号线真正开通,经过三个月的调试期后,颠簸现象将大大减少。

  地铁公司解读

  开通:每站最少2个出口

  “我们可以保证,五号线开通后,每个站至少开通2个出入口。”昨日,广州地铁公司建设总站副总经理邹东介绍,五号线以珠江新城站为分界点,往文冲方向的东段多数车站已芳容初现,但往滘口方向的西段,由于受前期征地拆迁滞后的影响,还在赶进度。

  记者看到,在科韵路站,往东行的两个出入口已基本建成,但该地段仍处在围蔽状态。“我们已将包括科韵路站在内的东段12个站的外围工程,全部移交市政部门,西段仍有个别站点还在作最后的收尾工程。”邹东称,可以保证,在五号线开通时,所有站点的出入口都会全部修复,开放车道,还路于民。

  间隔:高峰期6分钟一趟

  据地铁运营总部负责人李建辉介绍,目前五号线列车已到货18列,预计在年底开通时列车可到货24列,“在开通初期的高峰期行车间隔争取在6分以内。”走完全程用时约55~60分。

  有市民代表提出,相比目前一至三号线的3分钟左右一趟,6分钟时间会不会太久了。“这个已经是很大进步了,当年一至三号线开通时,行车间隔长达12分钟,现在差不多缩短一倍了。”李建辉表示,随着列车到位及调试时间越久,地铁也会考虑压缩行车间隔。

  有代表提出,五号线在开通后会不会像三号线那样一开通就频繁出故障?对此,李建辉表示,五号线调试时间比较紧,开通后的磨合期难免会故障较多,但地铁公司会努力把故障降到最少。

  票价:按公里算全程约7元

  记者在珠江新城站、科韵路以及潭村站等站看到,站厅上的自动售票机已准备就绪,记者在珠江新城站点击“文冲站”时,售票机显示的票价是“5元”。按照广州地铁票价以里程分段计价方式,地铁五号线全程31.9公里,全程为7元左右,最后票价以物价部门公布的为准。

  上海地铁票价是按照乘客乘坐列车的起始站与终点站之间的直线距离来计算的,例如两站之间的直线距离6公里以内为3元,即“起步价”为3元,每增10公里增1元,上海地铁目前的最高票价为9元,而北京全程仅2元。

  载客:最大设计达2012人

  据介绍,五号线采用的列车与四号线一致,但不同的是,四号线是4节车厢编组,而五号线则是6节车厢组成,“载客量是四号线的1.5倍。”也就是说,目前四号线的载客量为918人,那么五号线则应该是1377人,最大设计运载能力则为2012人。

  市民代表挑刺

  1.能否在出入口设公厕

  市民代表赵广军提出,目前一至三号线均不见厕所的踪影,随着地铁线网的扩大,市民乘坐地铁的时间会越来越久,人都有三急的时候,建议地铁能否在五号线每个站点的出入口处设公共厕所。

  据了解,目前五号线在车陂南站已设置地面厕所。至于其余站点,由于市政建设中已有厕所的设置,所以地铁公司不在车站上面另外再建。

  2.多设几种语种指示牌

  目前地铁一般只有中英文的指示牌,但随着亚运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将走进广州,走入地铁。赵广军指出,在导向指示牌上,除了中文、英文外,能否增加日文、韩文、阿拉伯文等?以及在在亚运期间,能否在车站增加小币种兑换点,方便亚洲人民来广州观看亚运会?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车站增加小币种兑换点的问题已是地铁公司迎亚运计划中的一部分;在站内一些导向标志上,会适当增加小语种的提示牌,辅助导向系统。

  3.“一线一景”更易辨

  对色彩比较敏感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张弘谈到,他去巴黎搭地铁时,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地铁几乎是“一线一景”,即便不懂看法文,但通过色彩就可以清楚知道在哪条线上,而且为了突出每个站的特色,例如罗浮宫站,地铁在站厅上采用罗浮宫的标志,让乘客一看就方便识别。

  张弘称,据他观察,目前广州地铁的每条线好像没有一个统一的主色调,而是重在“一站一景”,不过,他认为,“一站一景”可能比较适合仅两三条地铁线的小城市,对于广州今后将大力发展地铁线网而言,当广州地铁发展到十几二十条时,“一站一景”的容易识别的用途意义将不大了。

  观察镜

  五号线开通谁最受益

  据预计,五号线的开通,将会使超过50万的广州市民受益。那么,究竟有哪些人会从中受益呢?首当其冲是房地产界,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未有地铁开进的西村、环市东、员村、东圃以及黄埔是最大的受益者,特别是员村、东圃以及黄埔,地铁站周边楼盘估计会升值500~1000元/m2不等。

  其次是客商,这条线路穿越荔湾区繁华商业路段的中山八站,广州服装鞋商业区的核心的西场站,广州未来新的金融中心所在地的猎德站,以及商务酒店密集区的小北、淘金、区庄等地段。这条线共有10个换乘点,与现行的一至四号线均有换乘点,必将大大方便上班和购物一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