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央企投资四川力度空前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8:51
  我省成都、德阳、绵阳、乐山、阿坝等18个市州与26家中央直属企业签署46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090亿元,涉及能源、化工、航空、电子、生物、材料、纺织、农业等众多领域。其中,签订正式合同项目30个,投资额523亿元;协议项目16个,投资额567亿元。我省还分别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相关领域推进深入合作。

  本报讯 (记者 方晓哺王代林曾实)10月15日,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要专题活动,四川—央企产业对接合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

  刘奇葆对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加大与四川的合作力度,有力促进四川国有企业改革、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推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表示感谢。刘奇葆说,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拥有先进技术力量、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四川与中央企业有着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有着携手发展的广阔前景。当前四川发展势头强劲,为中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四川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为中央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

  刘奇葆就深化与中央企业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与我省在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方面的合作,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品等新兴产业方面加强人才、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二是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加大对我省有资源、市场等优势的领域投资力度,对四川企业改革与发展给予业务指导、咨询服务、信息提供等方面的支持,共同开拓省外市场和国外境外市场;三是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四川将拿出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良资产与中央企业合作,注重引进中央企业的先进技术、优秀文化和科学管理等无形资产改造和提升四川企业,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具有较好投资回报和较高投入产出比的重建项目和发展项目。希望通过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中央企业和地方经济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刘奇葆说,今天我省与部分中央企业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或战略合作协议,这既是双方长期真诚合作的具体成果,又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开端。我们将竭诚为中央企业在四川的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李荣融说,本届西博会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刻召开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大任务的具体举措。以四川与中央企业产业对接合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开启西博会序幕,是有战略眼光的,既有声势又有内容,必将进一步加强央企与四川省的战略合作,对实现双方互相促进、互利共赢,会起到积极作用。他指出,中央企业与四川省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四川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有着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可以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央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开展,特别是西南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为中央企业与四川各类企业的合作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前景。近年来,中央企业对四川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合作范围不断拓展。

  李荣融强调,央企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抓住市场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西部大开发和地震灾后重建中来。在各类投资活动和项目合作中,要继续坚持突出主业,各项投资活动都要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切实将投资规模控制在企业经济可承受的合理范围;在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中,一定要按市场化规则规范运作;要讲究诚信,对已决定投资项目,要精心组织,保证项目的质量与进度,尽快产生效益,创建一流的企业,生产一流产品,更好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

  蒋巨峰在致辞时说,四川与中央企业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自主创新等领域一直保持着广泛、密切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当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团结带领全川人民,按照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着力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构建西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着力建设重要战略资源开发基地、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努力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这里面蕴含的投资机会前所未有,四川与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将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市场经济原则,着力为企业营造对外开放的好环境、公平竞争的好环境、创新创业的好环境,努力促进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共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少雄主持座谈会,副省长李成云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及投资环境情况,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耀峰代表中央企业作了发言。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和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达州市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座谈会后,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我省成都、德阳、绵阳、乐山、阿坝等18个市州与26家中央直属企业签署46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090亿元,涉及能源、化工、航空、电子、生物、材料、纺织、农业等众多领域。其中,签订正式合同项目30个,投资额523亿元;协议项目16个,投资额567亿元。我省还分别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相关领域推进深入合作。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和60余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