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美元持续贬值将殃及全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0:08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报纸网10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元正退出储备”。文章说,各国对于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信任动摇了,央行越来越多地储备欧元和日元。只要美联储不出手提振美元,美元就将继续疲软下去。文章摘要如下。

  各央行日益冷落美元

  巴克莱资本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4月至9月,美元贬值10.3%,是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降幅。第三季度,各国央行新增外汇储备4130亿美元,创2003年以来最大增幅,外汇储备总额达到7.3万亿美元。第二季度新增外储的63%都用来购买欧元和日元,这导致美元汇率的进一步下跌。

  各国央行做出这种举动是可以料想的。因为美国政府为了支持出口而赞成美元贬值。只要美元的低汇率尚未吓跑潜在的投资者,美国都将这样做。各国央行更认真地考虑储备货币多元化,而过去它们只是说说而已。

  自1999年起在各国央行新增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一直占63%,但是今年第二季度其份额减少到37%,在第三季度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分析师们认为,人们购买欧元并不是因为他们需要欧元,而是因为他们不相信美元。

  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元资产的减少是暂时现象。只要美联储开始提息,这种趋势就会改变,包括俄罗斯央行在内的一些大银行的资产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原因有几点。

  他们认为,美元已经触底,它反映出实际的金融状况。美国政府将通过美联储奉行逐渐加息的政策,这导致美元不久就会升值。

  美元下跌乃大势所趋

  俄罗斯《晨报》10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元的崩溃将殃及全世界”,摘要如下。

  美元仍在继续贬值。近几天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几次越过1比1.48的高点。所有人都对美元贬值的负面影响心知肚明。正因为如此,那些储备了大量美元的国家比美国政府更希望美元稳定。在这些国家中,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国家面临的风险最大,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日本和俄罗斯。

  美元的稳步下跌趋势从2005年末开始,到2008年下半年的危机高峰期结束。经济动荡使美元重拾避险货币的传统地位,从下跌的股票和商品期货中撤出的资本纷纷流向美元资产。如今,我们看到被危机中止的趋势卷土重来。金融市场逐渐回归了危机前的趋势。

  美元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将发生变化的事实,早在危机前便已显露无疑。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美元将继续贬值。但这个过程不会像某些专家说的那样具有灾难性。尽管从种种迹象看来,以美国为中心的发展体系已经度过了鼎盛期,但根本改变美元在全世界的地位还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