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做中学”成科教新潮流 有助课程内容深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4:07
  新华网上海10月17日电(杨金志、吴冬苹) “老师快来看!我们组做的船没有沉下去!”一艘由牙膏盒、热水瓶木塞、吸管、木片拼装而成的简易轮船漂浮在大浴盆里,四五位小朋友围着它拍手、欢笑、蹦跳,还时不时鼓起腮帮子,吹气送船航行。

  10月17日,来自上海卢湾区汇龙幼儿园的16名小朋友在老师宋薇的带领下,在上海科学会堂给7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代表、海内外科学教育专家上一堂“做中学”展示课,名字叫做《送小熊过河》。

  “2009上海国际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16日起举行。“做中学”是主要探讨内容之一。所谓“做中学”,是在幼儿园和小学中进行基于动手做的探究式学习,在美、法等国家的基础教育中已广泛普及。2005年9月,上海的“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正式起步。

  海绵、手工纸、矿泉水瓶、吸管、光碟、木片、牙膏盒……在《送小熊过河》这堂课中,老师要求这群五六岁的孩子依据对上述材料沉浮特性的实验结果,4人为一组完成一张轮船“平面设计图”,并亲手制作,试验图纸能否变为现实。

  在制作这些简易“气象船”“渔船”“雷达船”的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对于“下水试航”并不顺利的小组,老师会招呼其他小朋友帮忙出谋划策,寻找错误根源。

  现场专家点评认为,这些动手试验活动内容虽浅,却让孩子在童真童趣中接触船舶行驶的原理,包括“浮”“对称带来的稳定性”等等。也有不少教师认为,可引入风力、马达等元素,让孩子对船舶动力产生感性认识,使课程内容延续、深化。

  “幼儿园的教学环境相比学业紧张的初高中而言,非常适应‘做中学’理念。我将把这里学到的新观念带回幼儿园,与老师们共同分享,完善幼儿教学。”已有20年教龄的幼儿园老师董军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