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水立方设计方抛橄榄枝(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7日18:56
文博会中展出的中国台湾创意作品。赵晔娇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赵晔娇)  今天,2009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依托于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底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正发挥出强烈的全球集聚效应,吸引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设计单位等海内外创意力量落户西子湖畔。

  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江南韵味是这座城市吸引众多创意力量的与生俱来的优势,杭州玉皇山南就正在兴起一个国际设计创意产业园,这里有望成为建筑设计类文创智力的天堂。“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PTW已经流露出入驻玉皇山南的强烈兴趣。该公司曾参与设计"水立方",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玉皇山南整治工程指挥部招商处处长成建国兴奋地表示。

  “PTW之所以青睐杭州,就是看中杭州的文化底蕴以及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扶持。”成建国说,玉皇山坐落在西子湖畔,作为一个完全由政府主导的文创园,杭州政府已先后将八卦田山庄等西湖风景名胜纳入园区规划,西子湖的灵韵秀美、南宋文化的精髓尽在其中。此外在先期也拨款3亿元作为启动资金。“两大卖点正在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金字招牌。PTW是先行军,再过三-五年,这里将集聚起一批有影响力的设计单位,杭州文化创业产业将更加精彩纷呈。”

  目前,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已逐渐走出国门,展现出全球化姿态。记者看到,本届文博会同时吸引了全球最权威设计团体组织——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亚太空间设计师联合会、世界工业设计师联合会以及美国、德国、奥地利、法国等世界各国设计团体前来共襄盛举。

  “这届文博会定位在国际视野、国家水平,突出国际交流、全国辐射、地域特色和产业对接,真正让杭州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前瞻者和引领者。”杭州市西博办主任施永胜表示。

  目前,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及城市发展定位,杭州已将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行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发展行业。今年上半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4.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5.2%,高于该市GDP增速8.6个百分点。其中八大重点行业发展更是呈现枝繁叶茂之势,上半年共实现增加值17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占该市文化创意产业的6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