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政府军进剿塔利班恐难获全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8日10:30
  3万巴军向1万塔利班发起进攻

  10月17日,巴基斯坦军方说,巴基斯坦军队已经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向塔利班发起了一场期待已久的地面攻势。由大约3万人组成的部队已被部署在南瓦济里斯坦广阔的山区地带,以铲除约1万名强硬派塔利班。靠近阿富汗边境的这一地区是叛乱分子的据点。据报道,政府军部队受到了武装分子的强烈抵抗,双方都有数十人在交战中被打死。

  一名巴政府官员说,当地面部队进入这一地区,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也展开了行动。军事当局说,陆军只剩下有限的时间来开展地面追剿,因为距离还有几个星期就要下雪了。在开始攻势前几个小时,巴基斯坦当局对这一地区实行了宵禁并且关闭了一些地区的手机服务。巴基斯坦官员说,军队最近几天加强了空袭和迫击炮袭击,以便在地面攻势前削弱激进分子的防御。

  连日来巴基斯坦几大城市都频繁发生武装分子袭击,巴基斯坦政府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两周以来,巴基斯坦各地发生了多起武装袭击。有多起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主要大城市,目标则是针对政府、军事和警察机关这些核心的国家机器,乃至国际机构,其中主要的袭击包括:10月5日,自杀式炸弹袭击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设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办事处。10月10日,数名武装人员突入巴基斯坦军事和情报机关的神经中枢:比邻首都的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劫持人质。10月16日,武装人员袭击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的首府拉合尔,目标是警察机构和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大楼。10月16日,西北边境省的首府白沙瓦接近军营的一个警察局发生爆炸。警察局附近的一座清真寺也在爆炸中受损。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多起恐怖袭击已经造成至少17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巴基斯坦政府将暴力活动的责任归咎于以南瓦济里斯坦为基地的塔利班。这些袭击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巴基斯坦政府打击塔利班力量的决心。巴基斯坦政府现在的说法是,必须消灭塔利班。

  巴政府军以前的追剿大都以失败告终

  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军在人数上占据优势,但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前安全官员马穆德.沙告诉新闻界说,这将不是一场轻松的战斗。他说,“这个3万对1万部队是常规的战斗,但塔利班打的不是常规战争。”他预期巴基斯坦政府军将面对的是,深入山区以及偏远地区的敌军。他也警告说,反政府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有可能在其他地区发动自杀袭击。

  这并不是政府军第一次在部落地区展开攻势。但过去的追剿行动大多以失败告终,主要是因为塔利班在部落获得当地民众的同情和支持,他们和当地居民难以区分,机动灵活的对政府军展开游击战。此外,巴基斯坦反对派政党拒绝对政府提供支持。南瓦济里斯坦地区被认为是阿富汗之外第一个最重要的塔利班据点。那里还有数个训练自杀炸弹袭击者的营地。自从过去几个月在斯瓦特山谷内以及临近地区发起追剿塔利班的行动后,政府军已经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建立其武装力量。

  联合国负责协调巴基斯坦人道救援食物的官员贝斯勒告诉说,许多民众已经逃离了该地区。他说,“自从5月份以来,我们已经看到大约8万民众流离失所,随着在南瓦济里斯坦的战斗以及政府军行动的日益激化,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70个到100个家庭逃离该地区。”再过几个星期当地就要进入严寒的冬季,贝斯勒说,他们正在与巴基斯坦的机构紧密合作,帮助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

  巴基斯坦军队缘何难以打垮塔利班

  巴基斯坦拥有大约65万现役军人,此外还有50万预备役军人。武装部队的军费开支占巴基斯坦国家总预算的20%,去年军费开支总计达到50亿美元。对于这个国家来说,这个数字已经高得惊人,但真实的数字可能还远高于此。如果巴基斯坦政府军能全力以赴进剿塔利班,应该是不难完成的任务。

  在政府军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为何只拥有一些简陋武器的塔利班叛乱力量,怎么会占据那么多的地区,令巴基斯坦政府头疼不已呢?答案与巴基斯坦军队本身有很大关系。巴基斯坦军队的装备是为与东边的宿敌印度打一场常规战争而准备的,并不适合镇压塔利班在西部边境地带发动的叛乱活动。军队在部落地区实施的作战行动准确率不高,经常是政府军进,塔利班退,政府军退,塔利班进。如今年5月在斯瓦特进剿斯瓦特时,战果不大,反而导致数千名平民伤亡,多达100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数年来,巴基斯坦军队和行政当局最终都是懦弱地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这些和平协议向来无果而终,塔利班则利用冲突的暂时平息来招兵买马。

  另外一个因素是,军方的许多作战军人都和塔利班一样,是普什图族人。这让最高指挥部担心,正面打击叛乱分子可能会造成军队内部出现裂痕。虽然远谈不上兵变,但许多军队拒绝与族人作战,有的向塔利班投降,还有的开了小差。对于军队是否真的决心打击塔利班,也一直存在怀疑的声音。斯瓦特和巴焦尔特区冲突而逃离家园的民众说,他们感觉军队事实上把枪口对准了他们而不是塔利班。有人认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军队害怕塔利班的报复。据报道,这次派出的并不是巴基斯坦政府军的主力部队,只是西北边境省的驻军和持轻武器的准军事部队成员。有评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军队恐怕是难以打败塔利班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