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捷克总统承认无法阻止里斯本条约生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8日10:49
  新华网布拉格10月17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总统克劳斯17日重申对《里斯本条约》的保留立场,但他承认无法阻止条约最终生效。

  克劳斯当天对捷克《人民报》发表谈话时说:“这列火车行驶得如此之快,如此之远,不可能像我们许多人希望的那样停止或走回头路。”

  克劳斯说,《里斯本条约》无论对捷克,还是对欧盟都不是一件好事。即使《里斯本条约》生效,也不是历史的终结,有关欧盟内民主和自由的争论仍将会继续下去。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7年年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旨在为欧盟一体化提供法律基础的《里斯本条约》。条约须经欧盟27个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爱尔兰本月2日举行全民公投通过了《里斯本条约》,这标志着欧盟所有成员国都以各自方式通过了条约。捷克议会参众两院均已批准《里斯本条约》,但总统克劳斯拒绝签署条约。

  本月9日,克劳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担心批准《里斯本条约》会使捷克的国家和民众利益受到损害。他要求欧盟作出特别规定,以便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仍能确保二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1938年,英法等国牺牲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迫使捷接受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将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二战结束后,捷收回苏台德地区,并根据时任捷总统贝奈斯的法令,将250万苏台德日耳曼人驱逐出境,并没收其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