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研报告显示90%“富二代”任公司高管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0月19日02:35

  调研报告透:90%的"富二代"任公司高管

  一段时间以来,“富二代”新闻层出不穷。从宁波高速公路上耀武扬威的“宝马男”到杭州“飙车案”中的胡斌,看到的是他们对基本的伦理价值观的蔑视和不尊重;另一方面,又有90后的“富二代”在3年的时间内省吃俭用,积攒下4万元零花钱用来资助贫困学生的感人义举。近期,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依托“富二代”圈内的联谊组织———“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勾勒出一个立体复杂的“富二代”群像。调查发现,多数人月消费5000元到1万元,消费理性务实。

  【调查工作】工作年限不长,90%的人任高位

  分析:一方面,出于父辈的有意识安排,一些“富二代”的工作重心是在经营决策方面不是日常琐事;另一方面,部分自己创业的“富二代”在自己创办的企业中必然是处在高层。

  此次调查针对“富二代”成员发放问卷130份,回收有效问卷122份,并对19名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个案访谈。

  接受调查者中,以“80后”为主体,占总人数的98%。和大部分“80后”一样,此次调查的对象在中学时期有很多人成为团员,部分比较优秀的后来还入了党。

  此外,受访者中70%的人是独生子女,80%的人未婚。受访者大多离开学校不久,工作年限在1年至3年的占到总数的46%;已经工作3年到5年的占总数的39%;工作年限在5年至10年的占14%,工作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占1%。

  在企业中所担任的职位有61%是决策层;其余有29%的人是经理以上的管理层;有6%的受访者在单位中担任部门主管类职位;仅有4%的受访者担任普通员工。从数据来看,高达90%的受访者在企业中处于高位,一方面,出于父辈的有意识安排,一些“富二代”的工作重心是在经营决策方面不是日常琐事;另一方面,部分自己创业的“富二代”在自己创办的企业中必然是处在高层。对于只在一般职员岗位上工作的“富二代”,这部分受访者一部分是出于历练的考虑,另一部分是由于父辈对其能力持保留态度。

  【调查开支】53%的人月消费5000到1万元

  分析:每个月的消费中比例最大的是工作应酬,占38%。但是其日常消费方面还是比较理性,大部分的消费也还是围绕工作学习展开。

  在对受访者的收入情况的调研显示,接受调查者的收入普遍都很高,但也有25%的人月收入低于8000元。同样,根据对他们的消费情况进行的专门统计发现,月消费水平在5000元至10000元的占多数,为53%。10000元至20000元这个区间所占的比例为17%。月消费在20000元以上的只占6%。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这些受访者每个月的消费中比例最大的是工作应酬,占38%;其次是休闲娱乐,占29%;排在第三位的是进修费用,占16%。这部分数据显示,这些受访者的收入虽然比普通白领要高,但是其日常消费方面还是比较理性,大部分的消费也还是围绕工作学习展开。

  调研人员也对受访者的业余生活和生活圈子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富二代”业余生活中排在前三位的活动分别是聚会泡吧,占33%;户外活动,占28%;阅读,占19%。他们的生活圈子中,占据主要位置的还是同学圈,占43%;其次才是生意伙伴,占26%;排在第三位的是同事,占到22%。

  虽然接受调查的“富二代”成员家族企业资产可观,但是根据其日常开销水平以及日常的消费结构等数据综合来看,他们中的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崇尚奢侈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比较理性的实用主义原则。

  关键词·理念

  52%“富二代”不赞同父辈经营理念

  此次受访对象中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占17%,本科学历的占78%,“富二代”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比较高。

  对父辈事业的看法上,在问及“你觉得决定父辈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时,回答“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排在第一位,第二位的是“机遇”,第三位的是“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调查发现,绝大部分人把父辈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归结于历史大环境。

  有72%的受访者认为决定自己成功和决定父辈成功的因素是不同的。关于自己治理企业和父辈治理企业手法上的不同,“经营理念的不同”排在第一位。调研发现,有49%的受访者基本不赞同父辈的经营理念,但是能够和他们有效地沟通;另外还有44%的受访者基本赞同父辈的经营理念;持“非常赞同”和“非常不赞同”极端态度的各占4%和3%。“基本不赞同”和“非常不赞同”的加在一起,超过了一半,达到52%。

  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的成长阶段正处于父辈的创业阶段,所以父辈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努力,绝大部分受访者都能感同身受,并认为自己以后的事业中也离不开努力。只是他们比父辈在市场经济知识和管理的正规化上更有优势。这与他们后天受到的教育有关。

  关键词·财富

  最看重父辈为人处世的经验

  在被问及“你的财富观是什么”的时候,有45%的受访者认为朋友是其最大的财富,另有28%的人认为精神财富是最大的财富,还有24%的人认为社会关系是最大的财富,只有3%的人认为金钱是最大的财富。

  父辈的哪些资源是“富二代”最看重的呢?有56%的受访者认为父辈“为人处世的经验”是他们最看重的,其次有29%的人认为父辈提供的各种社会资源是他们最看重的;还有11%的人认为父辈经营企业的思路和视野是他们最看重的资源;另有4%的人看中的是父辈其他方面的资源。

  在被问及左右自己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时,“机遇”和“能力”并列第一,其次是“社会关系”,第三是“个人努力程度”。“个人品德”、“家庭背景”也是被受访者提到的影响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创业

  大多人创业资金来源不是父母

  调研显示,受访者中有54%是自己创业,选择自主创业的受访者中,他们创办的企业行业分布比较广泛,其中有36%属于信息产业,其次分别有11%是在贸易行业和服装纺织行业。他们创业的资金数量在50万至100万之间的占53%;创业资金数量在100万至200万之间的占22%;资金数在50万以下的占总数的25%。

  在创业资金的来源方面,父母并不是主要的资助人。根据统计,63%的人表示资金主要是来自朋友之间的借贷,18%的人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创业资金主要来自父母投资的只占14%,还有5%的人表示创业资金主要来自自己的积蓄。在这些创业者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排在第一位的是“经验阅历不足”,占55%;其次是“社会关系上还不足”,占28%;而选择“学识不够”和“资金不足”的仅为5%和9%。

  人物采访

  “富二代”陈豪:很想为“富二代”正名

  对于时下社会称呼他们为“富二代”,大部分的受访者比较反感。受访者认为,“富二代”一词偏负面,是舆论炒作的词语,是对他们这个群体的误读。“希望社会不要再只关注‘富二代’颓废的一面,还应去关注‘富二代’积极向上的一面。“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理事长陈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在经济上有所作为,我们也希望有更大的社会话语权,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社会,让社会了解更多的‘富二代’的正面形象。”

  陈豪的父亲是浙江嘉兴有名的富豪。1982年,当他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创办企业。陈豪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在上海求学期间,他已经有好几项成功的商业记录,在大四的时候就已经使自己创立的公司营收超过千万元,网上甚至还能查到他的“成功启示录”。

  发起组织“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的陈豪,很想通过集体的力量来为富二代“正名”。“现在协会有近200人,参与的成员都是富有创业激情的青年人,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优秀的第二代企业家。”陈豪介绍说,如果能把年轻人的力量团结在一起,无论游玩、投资、做公益都会有更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