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前景不明 或不能适应游击战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20日10:15

  巴基斯坦军队血战塔利班

  水均益:

  从当地时间17号凌晨开始,巴基斯坦军方发起了代号为一场“解放之路”的军事行动,军方出动了大约三万人的地面部队,目标是清剿盘踞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大约一万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我们从新闻画面当中就可以看到,巴基斯坦军方同塔利班交战情景,目前大约据说有十万当地贫民已经逃离了这个地区,而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在17号一天里边已经有大约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打死,而巴基斯坦军方表示,这次军事行动还将持续六到八个星期。有关这次清剿行动的具体情况,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我台特派巴基斯坦的记者李庆庆,李庆庆你好。

  李庆庆 本台特派巴基斯坦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现在了解的当地的情况,是否像有关媒体所说的,已经出现了大量的难民,另外战事进行的如何?

  李庆庆:

  好的,大概就在两个半小时以前,巴基斯坦新闻部和军方共同举行了一个媒体吹风会,也就在这个吹风会上,巴基斯坦军方的发言人对新闻媒体第二次公布了最新的战况,他说在过去的24个小时里,军方已经打死了18名塔利班的武装人员,同时军方也有两名士兵阵亡,另外有12人受伤。有关难民,就像你刚才所说的,已经有大约10万名难民,巴基斯坦政府公布的数字是有14500个家庭现在已经登记成为了难民,但是他们巴基斯坦人把这称为IDP,也就是说在国内流离失所的人。

  水均益:

  另外,我们知道这次清剿行动在巴基斯坦国内,也有一些观点认为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行动,甚至于有的媒体说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你在那儿的观察包括采访,你觉得目前一切,所谓“解放之路”进行的怎么样?可能会面对的困难或者挑战是什么?

  李庆庆:

  如果把这次军事行动真的称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觉得可能有一点过于悲观了。就在今天下午我们采访了巴基斯坦的内政部长马立克,他对这次行动的结果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觉得他们能够打败塔利班,但是他也不否认这次行动的确有一定的艰巨性,比如说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当地是山高林密,的确是地理环境比较险恶,另外当地一直是部族聚居的地区,而且一直以来,几十年来都享有高度的自治,所以政府不太管辖的到。

  另外,在当地的塔利班跟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塔利班也有一点不同,他们更加有经验,组织能力更强,而且他们这次采用的一些游击战术是巴基斯坦政府军所不能适应的地方,这是艰巨性。但同时也有一些有利的条件,比如说这次军事行动是得到了巴基斯坦朝野的共识,而且是得到了全民的支持,尤其是上个礼拜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以后,巴基斯坦的民众对军方这次行动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跟支持。另外军方对这次行动也经过了长达三个月的准备,比如说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有消息说要进行这样一场军事行动,一直到现在才开始,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军方的准备更为充分。

  另外,在部族地区,也不是所有的每个部落都是支持塔利班的,比如说在当地主要有三个部落,大概有一到两个部落都是比较不愿意支持塔利班的,所以他们表示对政府军的支持这也是一个有利的条件。

  另外,巴基斯坦的政府也一再表示,他们这次的反恐行动是维护了巴基斯坦内部的稳定,也是维护了地区的安全,因此这场行动也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这也是一些有利的条件。当然是否能在11月底大雪封山以前完成这场军事行动,达到他们的目标,可能还要再等等看。

  水均益:

  非常感谢庆庆来自巴基斯坦第一线的报道和相关的观察,非常感谢。

  二位,刚才李庆庆也提到了,要在大雪封山之前,算一下也就一个来月的时间,能完成吗?六到八周。

  清剿塔利班 政府决心有多大

  宋晓军:军事围剿前景不明

  宋晓军:

  我觉得摧毁塔利班在那边后勤基地的一些设施,包括他的弹药工厂,甚至一些物资,这可能,如果要把一万多塔利班全部打死或者说抓住这比较难。另外巴基斯坦国内,像今天下午三点半,卡拉奇标准股票现在跌了426点,到了9411点,也就是说他国内这样一个反映,从股市反映上来看,对这件事情并没有说那么肯定,就是到大雪封山之前我一定能把这个事拿下来,特别是美国投资的巴基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股票跌的非常厉害,大概下降4.3%,所以这也是个问题。

  清剿塔利班 巴基斯坦政府的苦衷

  水均益:

  殷先生怎么看?因为刚才李庆庆也介绍了,应该说各有利弊,政府有民众、朝野一致的支持,这在以前是比较难得的。而反过来,像沟沟坎坎,在丛山峻岭当中,而且人们采取的是一种游击战的方式,打的赢我就打,打不赢我就跑这种方式。地理的环境,气候的影响等等,对巴基斯坦军方最大的挑战你觉得是什么?

  殷罡:

  这个又是政治,又是军事。刚才庆庆讲得不错,其实也不能太悲观。首先塔利班这次活动,我们确定一下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不是阿富汗的塔利班。即便说阿富汗塔利班,他有时候普什图族人都支持塔利班,也是一个错误的。普什图族里也分成不同的部族,塔利班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巴基斯坦同样是这样。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塔利班他干这些事不得人心,他的目的是模糊你到底要想干什么,你要稳定你原来的部族地盘,有一定的利益,这个可以跟政府谈判,但是你要在全国范围内制造恐怖事件的话,那就是激起了全民的仇恨,政府的军事行动一定会有成果的,而且是不小的成果。现在网上都说,报上也说,一万个武装人员,可能还不止一万,这些人平常就是农民,拿起枪来就算是武装人员,一革命了,风声一变 也许把枪一扔就都变成农民了,所以不可能说一万个人都被消灭打死了,打死几百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