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司机解密“防贼暗语” 吁乘客理解良苦用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1:19
  司机反复让您刷卡,您先别跟他急,看看是不是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

  “哎,那位乘客,你投币了么?”

  “往里走,往里走,车里面还有挺大地方呢。”……

  乘坐公交车时,如果您听到公交司机这样的提醒,最好留个心眼儿:在某些时候,这些话中暗含着司机对乘客的警示——您的身边可能正有个小偷。近日,有网友在各大社区论坛发帖,诸如《常坐公交车的,这些“暗语”一定要领会》、《公交防贼暗语,你知道多少》之类的“扫盲帖”,帖子被网友争相转载,有人看后恍然大悟。

  10月19日,记者探访多趟公交线路后得知,这些公交车上的防贼“暗语”确实存在,不过大多乘客对“暗语”了解甚少,甚至还因此与司乘人员发生误会。以下就是公交司机对“防贼暗语”的解密。

  “暗语”让小偷缩回手

  公交车司机吴龙(化名)告诉记者,网络帖子上的那些话自己并不陌生。

  “司机要是发现车上有贼的时候,会用一些话引起乘客的注意。当然这些话不会明着说,主要是让乘客动一动,比如说"往里走,别都在门口糊着";或者是想办法让乘客检查一下自己,例如"你什么(IC)卡,刷了么?拿出来我看看。"”小吴说,这样一来虽然乘客不一定明白自己的意思,但小偷一般就会收手。

  “去年冬天有一回,车上上来一位乘客一看就是外地人,拎着大箱子。”小吴说,刚行车时他就觉得不对劲,“有个男的使劲往那个乘客身边挤,手往人家裤兜上伸。”小吴当时装作没好气儿地跟那位乘客喊:“你投币了么?”“投了。”“不够。你那大箱子超体积了知道不?”外地乘客赶紧点头再掏钱。这样一来一往,小偷赶紧缩回了手。

  说“暗语”因“怕报复”

  某公交车队队长于尚(化名)表示,其实这些防贼暗语也都是被逼出来的。

  “公交司机看到车上的那些小偷也特别恨,但说实话真的不能明着提醒乘客。”于尚说自己车队中,就有两名司机因为直接提醒乘客注意有小偷而遭到报复,“一个司机被刀片在衣服上划了长口子,另一个小伙差点被划了脸。”于尚还说,有些公交司机对线路上的小偷已经脸熟,所以在车进站时,发现小偷混在乘客中的时候,就会大声喊:“快上,快上,往里走,看好自己东西啊。”这已经算是最直接的提醒了。

  由于公交车的语音提示系统也有类似的提醒内容,所以当公交司机发现扒手时,也会反复播放语音系统。“有的乘客会留心,有的则不明就里。”于尚说,虽然暗语比较隐讳,但是一般都会产生让乘客动一动的效果,防贼作用更有效些。

  司机呼吁理解“良苦用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乘客,他们表示大多不能对公交司机的“暗语”心领神会。比如说,已经刷过卡的乘客对司机“你划卡了么?”“你什么卡,拿出来我看看”之类的话,会产生“这司机有毛病”的埋怨。

  而对司机“往里走,别在门口糊着”“往里挤挤,前面有那么大地方”之类的提示,乘客往往有“这司机态度不好”的责怪。对此,公交司机表示,有时故意表现出的恶劣态度比较容易引起乘客的注意和回应,而且也是司机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希望乘客能了解这种提醒方式,明白咱们这些司机的良苦用心。”

  公交常用“防贼暗语”

  “门口的那位乘客,往里面走,拿好你的东西。”

  使用情境:看到小偷围住乘客准备下手,司机会找机会做出提示。

  “那位乘客,你刚才刷卡了吗?拿出卡来我看一下。”

  使用情境: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司机会以查验票卡为理由,让乘客检查自己的包。

  “后面乘客给老人孕妇让个座儿。”

  使用情境:惯偷已经上车,正在伺机下手行窃。司机这样一说,乘客通常都会下意识地观察一下站在身边的其他乘客,这样也能提高乘客的警惕性。

  “车有点问题,我下车看一下。”

  使用情境:扒手正在行窃,司机通过语音警示没起到作用,通常会使用这一招,或者是突然急刹车。(记者 王靖瑄)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