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义务教留守儿童英语 十年教授千余学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3:52
  ◎他年届八旬却教了十年留守儿童◎他义务教授的孩子多达上千人◎他把省下的钱全部给了孩子们

  一间旧瓦房改造成的教室、十来副摇摇晃晃的课桌椅、两块用黑墨水涂成的黑板,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和一群留守儿童,组成了一个特别的课堂。就在这间课堂里,和县乌江镇濮城中学80岁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十年义务为周边留守儿童辅导英语课程,独自撑起了一个“留守儿童之家”。10年来,千余学生在这个“家”度过了自己的小学甚至初中的时光,他们也亲切地称呼他——叶爷爷。

  八旬老人义教英语

  10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和县乌江镇濮城村的叶连平家中时,16名学生正从“教室”出来,骑上自行车回家。叶连平指着这些孩子说:“他们7点多就来了,是基础班,上了两个小时的课,并完成了作业。正好现在还有些时间和你们聊聊,因为中午1点,还有初级班21名学生要来上课。”

  “现在农村学校的英语教学条件太差了,有的甚至都不上英语课;这些对孩子们今后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叶连平1991年从濮城中学退休后,一直没闲着,不少学校陆续返聘他继续任课。可是叶连平却发现,农村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与城里相差太大;农村孩子一旦考到城里,学起英语来一定很吃力。

  从2001年起,叶老在家专门办了个英语辅导班,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英语。现在,每年都有近70名中小学生来补习英语,主要都是周边的留守孩子和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把他们分成4个班级,利用周六周日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但是,叶老有一个规定,不论刮风下雨,必须上课。

  “抠门”只为省给孩子

  叶老师上课时,一直在厨房忙着的老伴告诉记者:“我们膝下无子女,除了维持基本的生活外,老头子把剩下的退休金全部用在了这些孩子身上。这些孩子都比较可怜,除了部分是留守孩子外,还有很多都是家庭发生过变故生活困难的;现在还有两个孩子就住在我们家里。”

  乌江镇黄坝小学没有旗杆升国旗,叶老花500块竖起旗杆;镇里6所小学没有音乐器材开展音乐课教育,他就骑车到南京从二手商店买来6台手风琴;今年,他拿出4000元为考上大学的孩子们买书包、行李箱,送他们上大学;村里的路坏了,他又拿出5000元……蒋明月姐妹俩都是孤儿,从小就住在他家里;她们都直接称呼叶老为爷爷。今年,蒋明月高考600多分,考上了南京理工大学,叶老亲自送她到学校。

  对于孩子们的教育,叶老是慷慨无私的,每年他都自费几千块带孩子们去南京雨花台、合肥科技馆,接受爱国教育、增长科技见识。但是,叶老师又是“斤斤计较”的。叶老师的老伴说,平时不上课时,他为了省钱,自己骑车去县城、马鞍山买菜;这些年来,从未在外面买过一瓶饮料、喝过一瓶矿泉水。他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用在了孩子们的身上。

  十年教授千余学生

  叶连平的家是一间旧教室分割成的两间房,东边的一间约20平方米,被用作孩子们上课的“教室”。10年来,叶老也记不清有多少学生在他这里上过课。濮城村村支书汪书记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叶老把全部精力投入辅导班,一个人义务为周边的留守孩子和家庭困难的学生辅导,四乡八邻很多学生都来补习;叶老的家几乎成了他们村甚至镇里的“留守儿童之家”。从这个“家”里走出的学生,粗略地估算一下大概有千余人吧。说话间,一名少年匆匆跑进教室,后面跟着他的爷爷。老人家告诉记者,自己孙子读初一,孩子的父母都在南京打工。孩子到县城三中上学后英语基础太差,学习比较吃力,所以就从县城赶了30里路来叶连平这里补习英语。

  叶老眼睛患有白内障,耳朵也不好使了,很多人都劝他去开刀,但是他担心万一手术不成功,就没有精力再去帮助这些孩子们了。汪书记说,叶老一个人撑起这个“家”虽说很辛苦,但是他却很开心,虽80高龄却精神矍铄;这些年来,他一直没歇过。他经常告诉他们,虽然退了,但并不是就“休”了。(江淮晨报-刘咏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