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流动女性生殖健康服务亟待改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4:50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黄小希、余晓洁)“流动人口性与生殖健康正面临挑战。与非流动人口相比,他们在性传播感染和艾滋病蔓延面前更为脆弱。流动妇女更不容易获得安全妊娠和分娩。”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上,国内外代表纷纷表示加强对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服务极为必要。

  对于女性来说,生殖健康关系着自身的健康与家庭的幸福,然而,不少外来妇女由于缺乏经期卫生、性生活安全知识,得不到良好的孕产期护理,给健康埋下隐患。

  北京大学法学院近期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多名在京流动妇女中,超过80%的人不知道现居住地有免费提供性及性传播疾病健康教育的场所。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安全性行为意识较为淡薄,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近三年内做过妇科检查。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段成荣认为,一部分已经开始提供的生殖健康服务没有被流动人口了解,流动人口在性与生殖方面的真正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

  “对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服务要更加以人为本,注重细节。”段成荣举例说,现在不少社区为流动人口提供避孕套,但是工作人员下午5点就下班了,而外来务工人员通常很晚下班。这样需求与服务就脱节了。

  迁移给人们性与生殖健康带来的挑战,同样出现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太其他发展中国家。

  与会代表建议,应当从体制、政策、服务资源和经济能力、社会心理及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为流动妇女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和技术服务。

  国家人口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汝小美表示,应当从认知和行为两个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综合的生殖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