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领衔民主党筹款 金融业“避嫌”集体退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3:04

  奥巴马领衔美民主党筹款 金融业“避嫌”退缩

  王慧卿

  曾从美国政府得到“救命钱”的华尔街巨头们,敢于顶着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向自己的交易员发放巨额奖金,却吝于向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酬谢”。

  奥巴马今日将在纽约出席民主党为明年参加中期选举而举办的一场筹款晚宴,按照美国的政治捐款法规,参加这类宴会的捐款者最高可出3.04万美元。这场晚宴的7位联席主持者中有4位来自金融业。民主党方面的主办者表示,他们预计1/3的晚宴参加者将来自金融业。

  但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等接受过美国政府救助的金融巨头中,只有约五六家将参加这场晚宴,预计其捐款额约为9.12万美元,即3个人的“份子钱”。

  一些民主党筹款者表示,这些金融巨头或许是担心给公众造成“华尔街从政府救援中获益,现在返利给政府”的印象。而且,目前美国金融业正在游说政府,不要对金融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因此此时捐款会令民众更为猜疑。

  “是有些敏感。”为金融服务业论坛当说客的斯科特·塔伯特(Scott Talbot)表示。

  不过,很多内部人士表示,华尔街巨头的缺席也反映了他们对奥巴马的失望。奥巴马政府对金融业高薪的抨击和加强监管的意图,都令金融业对其不抱幻想。

  筹款晚宴的主席之一丹尼尔·法斯(Daniel E. Fass)博士住在康涅狄格州的富人区格林威治镇,与很多金融界人士为邻。他说:“投资界人士自视甚高。他们认为没有理由每年赚不到100万至2亿美元,而且他们也不想为全球金融崩溃负责。”“这多大程度上会反映在他们对总统的支持上,还有待观察。”

  民主党筹款者表示,今年的经济危机加大了政党的筹款难度。华尔街少了贝尔斯登、美林和雷曼兄弟三大公司,而很多去年帮助奥巴马进行大选筹款的华尔街人士也跻身政府做事,因此不便参与此次筹款。

  民主党去年从华尔街拿到的捐款,主要依靠前筹款人菲利普·墨菲的私人关系,他是高盛前高管,2007年离开高盛担任民主党筹款人,目前为美国驻德国大使。近年来,民主党从华尔街的筹款数额高于共和党。

  民主党的筹款者表示,对冲基金和私募相对规模较小的行业,政治捐款都超过了华尔街那些接受救援的大银行。而接受救助的金融机构雇员对该党的捐款,今年上半年仅有7万美元。

  不过,奥巴马在华尔街仍有忠实朋友。20日筹款晚宴的联席主席还包括罗伯特·沃尔夫,他是瑞士信贷集团驻美国投行总部的主管,在奥巴马竞选期间曾为其筹资50万美元,现在是白宫的外围经济顾问之一。沃尔夫无需为出现在筹款场合而感到犹豫,因为救助他所在集团的是瑞士而非美国政府。

  奥巴马仍然是强效筹款机。结束大选筹款不到一年,他再度参加民主党的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筹款。自上周投入筹款以来,他已经连创佳绩:上周在旧金山一晚上就筹到了300万美元;另外还在一场每对出席者需捐赠3.04万美元的晚宴上演讲。

  20日除参加筹款晚宴外,奥巴马还要在一个小型会议上演讲,届时将有约2500名捐赠人参加,每人捐赠额不超过1000美元。未来5天内,他还将出现在为众议员候选人比尔·欧文斯、新泽西州州长乔恩·科赛因、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等人的筹款会上。

  今年前8个月,民主党共筹款5.4亿美元,而共和党只获2.7亿美元。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