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接受舞弊调查结果 阿总统选举下月加赛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21日08:18

  联合国主导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向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提交选举舞弊调查报告,认定210处投票点舞弊证据确凿。而熟悉舞弊调查的知情官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有效得票率不到五成。

  卡尔扎伊20日说,他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第一轮总统选举的最终裁决,即没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超过50%。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定于11月7日举行。

  卡尔扎伊原所得票中

  99.5万张为废票

  阿富汗8月举行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第二次总统选举。独立选举委员会先前宣布,卡尔扎伊获得54.6%的选票,主要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7.8%。后阿卜杜拉阵营提出选举存在舞弊,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展开调查。

  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调查结果,认定210处投票点舞弊证据确凿,那里的选票由此作废。但选举投诉委员会尚未对外公布作废票数和两名候选人的实际得票率。两名熟悉舞弊调查的知情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卡尔扎伊有效得票率不及五成。

  美国选举监管机构“民主国际”所作独立计票显示,卡尔扎伊所获选票中有99.5万张为废票。

  20日晚些时候,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认可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率为49.67%。卡尔扎伊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接受选举委员会的裁决,称这将有助于民主的前进。

  美国施压卡尔扎伊

  要其接受调查结果

  美国在调查过程中不断施压,要求卡尔扎伊接受调查结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过去数天内多次与卡尔扎伊通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19日从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与卡尔扎伊举行4天来第四次会晤。《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驻阿大使卡尔·艾肯伯里也参加了这场匆忙安排的两小时会谈,卡尔扎伊最终同意接受调查结果。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也赴阿斡旋,呼吁各方尊重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的最终结果。库什内20日说:“实施第二轮选举非常重要,因为那是民主的表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也与卡尔扎伊通电话,敦促他遵守宪法秩序。卡尔扎伊在谈话中表示,他将“完全尊重”宪法规定。

  第二轮大选投票

  11月7日举行

  根据阿富汗选举法,若首轮投票中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那么这名候选人直接获胜,不用进行第二轮投票;否则将在首轮投票中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独立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定于11月7日举行。

  新一轮投票无疑仍将面临塔利班武装骚扰,但现在各方更担心的问题是天气。阿富汗当地交通设施落后,加之冬季正在降临,大雪将使选民更难以前往投票站。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在前往日本的飞机上说,对第二轮选举来说,天气因素比安全更成问题,“冬天到来之前”完成选举“将非常重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