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一供电局办事要交押金 门卫制度引争议(图)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0月21日11:01
接待室的桌子上,摆着暂押的身份证和10元钱本报记者卿荣波摄
接待室的桌子上,摆着暂押的身份证和10元钱本报记者卿荣波摄

  进渭南供电局办事要交10元押金 门卫制度引发争议

  华商报渭南讯 (记者卿荣波) 凡进渭南市供电局办公楼办事的人要暂押身份证,如果未带证件,就要押上10元钱,这一门卫制度引发前往供电局办事人员的质疑。

  昨日下午,西安的王先生前往渭南供电局办事,当他欲进入供电局的时候,门卫要求“到南侧的接待室办理手续!”在接待室,一值班人员让王先生首先电话和办公楼里的人取得联系,随后还要填写渭南市供电局办公楼来宾公务接洽单。填完接洽单后,值班人员告知王先生,必须押上身份证,若没带身份证,押上10元钱也行,等事情办完后,交还回执单,再将证件或10元钱退还。

  没带身份证的王先生无奈交了10元钱,才顺利进门,但他认为“自己没有被尊重”。

  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渭南市供电局接待室看到,一个木制的横盘上插着几张身份证,也插着一张10元面值的人民币。在约20分钟里,有4位前来办事的人都填写了接洽单,随后押上了身份证或10元钱,才拿着回执单进门。

  负责接待的白师傅说:“回执单要统一交给局里,担心有些人办完事后直接走了,才押上身份证或10元钱,因为钱很快就退还,也就没有票据,”他说,这项制度执行很长时间了,是为了单位的安全考虑。

  渭南市供电局相关人员解释说,办事人员从办公楼离开后容易忘记交回回执单,所以押10元钱是为了给办事的人一种制约,提醒他交回回执单,好让接待室知道他已经出去了,“这也是从安全方面考虑的。”

  采访中,一经常前来渭南市供电局办事的人讲,交10元押金才能进门,显得对办事人不信任。也有人觉得习惯了,也就无所谓。

  陕西高谨律师事务所律师高谨认为,接待室核实进入办公楼的人员身份,这无可厚非,但要交10元钱押金,却无法律依据,何况这10元钱也未必能起到担保作用,这也体现出对办事人的不信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