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流域水库蓄水量大减 咸潮明显增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11:25
  新华网广州10月21日电(记者 陈先锋)记者从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获悉,由于珠江持续干旱,上游骨干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可调度水源十分紧张。此外,今年咸潮强度明显增强,对珠海市取水造成严重影响。

  据介绍,10月1-15日珠江流域降雨量总体偏少50%以上,江河来水明显偏枯,西江梧州站来水量持续减少,10月上旬平均流量为1630立方米/秒,比多年同期偏少70%,为194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

  据水情部门分析预测,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流域雨水情将相似于流域大旱年1992年,骨干水库入库流量和迁江至梧州区间来水出现特枯的可能性很大,西江控制站梧州极有可能连续5个月流量小于1800立方米/秒。

  此外,今年咸潮强度明显增强,从9月28日至10月19日中山市的联石湾水闸已连续20天全天超标,珠海的平岗泵站超标累计达15天,对珠海市取水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这些严峻形势,从9月份起,珠江防总已开展骨干水库“前蓄”工作,下达了3期调度指令,减缓骨干水库蓄水快速减少的势头,努力为后期集中补水储备充足水资源。

  另一方面,珠江防总对水调、电调与航运之间凸显的矛盾加强协调。10月12-19日,珠江防总先后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龙滩公司、长洲公司、珠航局以及澳门、珠海等各方进行了沟通,优化调度方案,确保供水安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