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充分展示中国的工作成就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1日15:28
  在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上,中国人口成就展览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展览分四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人口计生工作成就。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和计划生育,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两大奇迹,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也为稳定世界人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口成就展览第一部分为政府承诺。中国政府从本国国情出发,致力于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引导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部分为行动与进展。分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明确中国人口发展的战略思路;综合改革——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网络建设——确保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优质服务——转变工作理念与工作方法;婚育新风进万家——倡导文明风尚;关爱女孩——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权利;利益导向制度——普及惠民政策;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生育关怀行动”——保障公平与和谐;青春健康教育——给青少年权利、知识和健康;“幸福工程”——扶助贫困母亲;艾滋病预防——探索与生殖健康服务结合模式的最佳实践等13个方面,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探索出的一条中国特色的人口发展道路。

  中国人口成就展览中展现人口发展成就的数据和图片,引起了参观者的普遍关注。中国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和计划生育以来,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人口素质不断提高,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4.5年提高到目前的8.5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与2000年相比,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71.4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住院分娩率由72.9%提高到91.6%,孕产妇死亡率由53.0/10万降低至36.6/10万,婴儿死亡率由32.2‰降低至15.3‰。人民生活状况改善,我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目前的1500万左右,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升,由1990年的第105位上升至2007年的第81位。

  第三部分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展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倡导国际人发大会精神,加强伙伴关系,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培训与技术支持,不断深化国际合作项目等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社会在人口和发展领域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方法,逐步形成了国际、国内工作有机融合和统筹协调的局面。

  第四部分为机遇与挑战。指出了人口持续增长造成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庞大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产生持续的就业压力等中国人口与发展正在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为应对挑战,中国综合运用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重点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