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违法建筑霸占岛礁 变身“豪华客房”(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09年10月22日16:08
从西冲海滩看过去,赖氏洲岛礁像只漂在海上的吉他。
从西冲海滩看过去,赖氏洲岛礁像只漂在海上的吉他。

就是这组违法建筑在赖氏洲岛礁上“居住”多年。
就是这组违法建筑在赖氏洲岛礁上“居住”多年。

“国家地质公园”的碑就立在岛礁上。
“国家地质公园”的碑就立在岛礁上。

  违建矗立西冲岛礁,烂尾数载如今变脸“豪华客房”生意兴隆

  “情人岛度假村”咋成了“漏网鱼”

  ●知情人士:“楼主”是沙岗“最牛”的一名干部和外面的投资人合建

  ●记者调查:法定图则上这里本是绿地

  ●规划部门:规划中这里没有任何建筑

  在西冲这片纯净的海面上,有一个不到4000平方米、全部被规划为“公共绿地”的岛礁——赖氏洲。就在这个被划归大鹏国家地质公园的美丽岛礁上,1组4栋违法建筑群以其不能见光的来历、刺眼的颜色、俗气的造型存在多年。

  让人难以想像的是,这4栋违法建筑不但没有被拆掉,有人反而在全市查违建的风口上将其改成了高价出租的客房,还当成“十一”西冲旅游的“卖点”。

  投诉:违建霸岛礁牟取暴利

  “十一”长假,许多去西冲游玩的市民惊奇地发现,在西冲海滩对面的小岛“赖氏洲”上,被搁置多年的烂尾楼不知何时被翻修一新,摇身变成了“豪华客房”,且租价不菲。长假一结束,本报接连收到热心市民的电话,有人询问西冲对面岛礁上那几栋建筑是否合法,其旅业经营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有人则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岛礁上的建筑物从未合法过,而且以后也很难“洗白”。

  提起“赖氏洲”这个名字,很少有人知道,但说到“西冲湾对面的小岛”,到过西冲的人几乎都会记得,并且很多人会想起岛上面朝陆地方向有一组紫色屋顶的房子。几年前去西冲的人会说“那片烂尾房”,近段时间才去过的人则会说“那几间高级客房”。事实上知道它的人很多,听过有关传言的人也不少,几年来针对它的投诉、报料不断。最新的投诉来自民间环保人士:为什么在国家地质公园范围内,这样一个身份不合法且难看至极的房屋,会在大庭广众之下霸在岛礁上这么多年?

  这组建筑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其从无到有、从烂尾楼到修葺一新的“豪华客房”经历数载,它的实际所有者怎敢在严查违建的风口浪尖上、在街道办的“严密”防控下完成这项工程?这背后有什么背景?

  长假后,记者来到龙岗区南澳街道西冲社区,对这组“相识已久”的建筑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登岛:楼房“骑”在赖氏洲“肩颈”

  沿南澳街道南西公路穿过西冲社区一直西行,路面逐渐上升,透过古庙方向向海面看,大海对面岛礁上紫色房顶、肉色外墙的4栋楼房赫然在目。在覆满绿色植被的礁体上,像是莫名生出来的肉芽。在与岛礁相距1公里的岸上望过去,房屋的很多细节能够清清楚楚看到。曾经徒步穿越东、西冲的驴友说,几乎从西冲海滩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那几座楼房的存在。

  重新穿过社区进入海滩区域,记者以120元的价格租下一条通往对面岛礁的快艇。说起租艇,2005年记者在暗访“蚂蚁搬家”走私通道时就曾在这里租过快艇,绕岛礁一圈再回到岸边也不过50元。因为当时岛上很荒凉,这4栋楼房还在“烂尾”状态。“您闲着也是闲着……”记者试图将价格压到100元。“120元,没得讲。”船老大拿草帽遮脸在躺椅上养起神来,言下之意,他不差这单生意。

  生意好到这个地步?后来记者到了岛礁上才发现,不怪船老大“牛”,上岛礁的人还真不少。在岛礁栈桥上估算,平均2到3分钟就有1艘快艇靠岸。岛上小店人员称,整个西冲湾4.5公里海岸线,共有将近20个快艇经营点,都会有游客来这个岛礁。这个岛礁上最受游客青睐的,是“情人岛”这个名字,大家上岛图的就是这个“意头”。

  从西冲海滩一侧看去,赖氏洲是一块馒头状巨型海礁,海拔60.7米,两翼长约250米,呈东北-西南走向,礁体西北偏缓,东南陡峭。在海礁底部接近海面处,风化散落的礁石呈不规则形状延伸,形成投影图上吉他的形状。俯瞰西冲湾,赖氏洲有如一把漂浮在海面的吉他,用荡漾的波纹与西冲湾遥相呼应,游客们更愿意称她为“情人岛”。广为群众诟病的这组楼房以及作为附属建筑存在的钢筋混凝土避风长廊、栈桥,则分布在“吉他”西侧的“肩颈”位置,面朝西冲湾。

  内情:“楼主”很牛?

  上岛向右通过一片钢筋水泥的框架建筑,再右转上台阶,就走到这4栋楼房的脚下。4栋楼房的造型一样,都是两层4间房。由于建在礁石上,楼房下方采用框架式的架空地基。该建筑群前两栋的地基位置较低,后两栋地基则要高出前面近一层楼。

  岛上主要有三个经营项目:一是小卖店,就在水泥框架建筑的里面隔出房间,经营些饮料和旅游纪念品;二是潜水项目,营地设在这4栋楼房的前面;最贵的要数住宿了,客房就在这4栋楼房中。走到左后方那栋楼的门口,刚好见到一名瘦高男子在整理房间。男子称,这4栋楼只有3栋对游客出租,每间房租价是每天500元,包含游客往返岛礁乘船的费用。据他讲,整个夏季这里生意火爆,客房基本满员,要想住宿最好提前订房。

  透过房间的大窗、阳台向外望去,可以尽览西冲湾海面和沙滩。纯净的海水,洁白的沙滩,有如一幅画卷展现在眼前,难怪这几栋楼在网上被以“无敌海景”作卖点炒作。

  按照男子的指点,记者在小卖店找到一名湖南永州籍的薛姓男子。对方开出的价格同前面那人说的一模一样,而且也证实了前面男子所说的情况——这4栋楼很有“来头”,是沙岗村“最牛”的一名干部和外面的投资人合建的。该楼初建在2005年以前,后来一直烂尾搁浅,直至2008年前后才继续建设,将其改造为客房。其递上的名片显示,这里现在被他们叫做“情人岛度假村”。

  至于右后侧的那栋楼,男子说被深圳某大电讯运营商包租50年,作为基站的工作场所和员工宿舍。记者从楼后拾阶而上,沿着右后方楼房牵出的电缆行进,一直走到距离山顶只有不到10米的位置,果真见到电信运营商专用的通讯收发设备。

  调查:法定图则上这里是绿地

  这样一组在岛礁上的突兀建筑群是否合法?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建筑群是违法建设的,至于经营的合法性更无从谈起。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的法定图则上显示,赖氏洲位于LG403-03片区,编号为26-01,土地属性为G1。这组抽象的编码证实,这片76417.8平方米的岛礁被规划为“公共绿地”,而且图则上显示这里没有任何建筑。岛礁上的一块石碑上刻着的“深圳市大鹏国家地质公园”字样,也与图则相印证——国家地质公园内岂容随意建民宅?

  该官方网站显示,图则为2001年绘制,依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修订版),经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授权,于2001年11月8日经法定图则委员会2001年第三次会议通过。该图则在网站上发布至今没有新的更改。按常理,这个图则仍然有效。为确认赖氏洲岛礁上的建筑是否合法,记者向规划国土部门求证。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滨海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规划中这里没有任何建筑。”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没经规划部门审批,就无法获得建设部门的开工许可手续,而上述手续缺少任何一项,都可认定其为违法建筑。既然是没有合法身份的建筑,按常理,它的旅业经营也无法获得相应合法手续;不仅如此,这房的出租也是违法的。据此可以推定,某大电信运营商长租50年的说法如果是事实,就牵出一个新的问题:或者是房屋实际所有人挪来了发票提供给电信运营商,或者是电信运营商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其他票据冲抵这项开支。总而言之,其后的一切违法,祸根都在这组楼房长期违法存在这个事实上。

  记者向深圳市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办公室询问,有关工作人员称,若该建筑始建于市查违办成立之前,属历史遗留问题,需市有关部门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建筑出台相应政策后,才能对该建筑定性、处理;目前他们的工作重点是正在抢建的违法建筑。

  2009年12月,违建历史遗留问题“大限”将至,这样一组私占国家地质公园非法经营的违法建筑,是死,是活?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