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商引资危机中轻民本 应警惕重蹈凤翔污染覆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23日08:09
图为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锌冶炼厂。新华社记者程子龙摄
图为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锌冶炼厂。新华社记者程子龙摄

  关注金融危机下的招商引资

  编者按

  近年来,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地又掀起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招商引资工作对经济发展到底起到哪些作用?各地是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记者在对此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招商引资在各地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正成为各地应对危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但记者调研也发现,各地为招商引资也出现一些恶性竞争“优惠政策大比拼”现象,特别是一些地方在实际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惜冲击国家环保、土地、税收等政策红线,个别地方还发生了群体性事件。另外,各地为发展经济,不顾国家整体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出现了一些经济项目同质化问题以及产能过剩问题。

  今天,本报用两个版的篇幅对以上问题做详尽阐述,以飨读者。

  各地招商引资“撞线”行为愈演愈烈

  面对各地正在兴起新一轮的招商热,一些地方为了“抢商”引资,不惜冲击国家土地、财税、环保等政策红线,部分地方干部还企望国家政策为地方招商“松绑”。有关专家认为,部分冲击红线的苗头和做法不利于国家通过政策调控整体产业布局,很有可能给地方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损害国家利益。

  名为“招拍挂”实为“零地价”

  据河南开封市招商局副局长张瑞生介绍,由于不具备东部雄厚的财政实力和成熟的产业链条优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中西部地区只能在土地优惠上做文章,一些地方还出现投资零地价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考虑到零地价明显违背国家政策,地方政府采取变通方式,让企业通过“招拍挂”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接着通过奖励、政府修建配套设施等多种方式,补贴给企业,有时远超出了企业缴纳的费用。

  宁夏银川市某区领导坦陈,当地有几个产业定位相同的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十分激烈,作为工业园区负责人,除提高硬、软件服务外,更多的只能推出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黑龙江省宁安市在网上公布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表明:投资者到该市市区办生产加工型企业,可按行政划拨方式办理用地手续,免缴土地使用费。

  由于受耕地红线限制,我国许多省市出现项目排队等用地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为了促使招商引资企业尽快安家落户,在用地上也出现“突破”红线的苗头。我国西部某区一个工业园区的管委会干部介绍,由于地价在涨,目前土地问题很紧张,到去年园区内连片的土地已经没有了。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正在争取把工业园区扩张到邻近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内,目前当地林业部门正准备和有关部门争取这块土地。

  一些地方干部由于发展压力大,招商心情急迫,其内心甚至滋生了一些错误想法和倾向。西安市招商局副局长蒲博兴认为,卡住土地政策就是卡住了当地经济发展的脖子。

  有关人士认为,一些地方干部在土地问题上的思想倾向值得关注,因为地方拥有一定的自主决策权,一些地方干部很可能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进一步冲击国家土地红线。

[1] [2] [3] [4]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