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因地制宜各展所长 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桃李芳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0:32
  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周游列国,传播仁义礼智信的为人处世之道。如今,以这位圣人命名的中国孔子学院正一步步走进非洲的每一个角落。近日,来自23所非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中外方负责人聚集一堂,召开非洲地区孔子学院2009年联席会议,探讨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之路。有专家学者感叹,大会本身就体现了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桃李芳菲的繁荣景象。

  初创至今 发展迅猛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以下简称“内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撒德全也许是对此感受最深的人之一。两年多前,当他踏上非洲大陆来当院长时,内大孔子学院作为非洲成立最早的一家,还处于成长期。身处内大这所东非乃至全非洲知名的高等学府,孔子学院在2005年12月挂牌时,还只是教授单纯的兴趣课程,面临缺乏教材、师资短缺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当地学生对学习汉语也并没有很高的热情,学院的学生人数不是很多。

  之后,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孔子学院在非洲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内大的孔子学院已将汉语课程发展到现在的涵盖选修课、必修课、学位课程和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并且即将成立正规的汉语专业。学生人数也从最初的30、40人增加到目前的近120人。

  站在金色的非洲地图背景墙前,身着蓝色套装的国家汉办主任兼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笑得格外灿烂。谈起非洲孔子学院这些年来的发展,她如数家珍:“自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建立以来,到今年9月为止,全世界共在8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41所孔子课堂,总数已经突破了500家。在各大洲中,非洲地区的孔子学院发展迅猛,目前共在16个国家设立了21所孔子学院和两所孔子课堂。”

  许琳还介绍说,到目前为止,非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举办了165个长短期汉语培训班;在招生方面,喀麦隆的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内大孔子学院和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等已拥有注册学员300多人。

  不同国家 因地制宜

  地处非洲不同地域的这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还根据所在国文化特性和自身情况,各展所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针对埃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中国游客日益增多的情况,埃及的孔子学院专门编写了汉语导游教材;内大和雅温得第二大学的孔子学院成立了汉语俱乐部,让会说汉语的当地人有了交流提高的固定场所;马里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开办了浙江图书展,在国庆60周年之际组织曾留学中国的马里学生探讨中国的发展之路;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和卢旺达的基加利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分别成立了汉语合唱队。上个月,中国驻卢旺达使馆举办“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基加利孔子学院的学生还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上演了“艳惊四座”的一幕。

  在学术方面,南非知名的斯坦陵布什大学还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非洲本土开展专门以中国为研究对象的课题探讨。作为南非第一所致力于中非关系和汉语教学的机构,该研究中心还邀请双方高级学者互访,促进了中非学术人士面对面的交流。

  最能现场展现孔子学院成果的莫过于在此次联席会议期间参加会务服务的内大孔子学院的学生。一位负责前台签到工作的女学生用发音标准的汉语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习汉语有一年半的时间了,觉得汉语非常有趣,还要在孔子学院坚持学下去。当记者夸奖她汉语说得好时,这位大方得体的肯尼亚女孩仿佛变成了谦逊羞涩的中国姑娘,连连回答说:“过奖,过奖。”

  课程范围 有待扩展

  在联席会议开幕式上,孔子学院外方负责人都对发展孔子学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纷纷倡导将孔子学院的教学范围进一步扩大化。去年12月刚与汉办签署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协议的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露丝·恩顿古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发展孔子学院为什么要限制自己呢?完全可以把中医药、武术、刺绣等都引入到孔子学院的课程中来,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把学院办得更加成功。”

  在提倡加强文化交流和汉语教学的同时,非洲朋友更看重通过孔子学院培养汉语人才的模式,将非洲已有的“向东看”政策推向深入。肯尼亚教育部官员在此次联席会议上明确表示,60年前,非洲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一样,都面临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斗转星移,亚洲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中国目前还有贫困地区,但它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与此相比,非洲国家前进的脚步还十分缓慢。

  他强调说,孔子学院使许多非洲学生能够有机会通过与中国高等学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学习更多现代知识理念,学习多种先进技术,学习中国人谦逊温和的文化品质,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带回到非洲来,让非洲人民切切实实受益。

  潜力巨大 前景广阔

  而作为孔子学院“大管家”的国家汉办,也对非洲地区的学院发展有着独特的定位和期盼。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将非洲视为孔子学院最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地区。

  “我们在非洲是最有发展潜力的。目前,中资企业与非洲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来非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非洲国家旅游业、饭店服务业、机场等行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上升,要求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看到中资公司为非洲带来的巨变,非洲学生也愿意到中资公司去工作。因此,非洲的汉语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面临类似德国歌德学院这样实力强劲的外国同行的竞争,许琳对非洲孔子学院还是很有信心:“在开展文化交流和外语教学方面,我们有不少优势。比如我们同非洲国家有着相似的发展历程,感情上能产生共鸣。再加上人多力量大。我们派驻在非洲的老师都很能吃苦。我们已向非洲派遣了83位专职教师,平均每所学院和课堂4到5名教师。这一比例同其他地区相比,也是有优势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组织的190多场各种活动,已走入了非洲社区,参加人数超过两万人。这将使中非人文外交和公共外交与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相比,发展得更好、更快。”

  当非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落下帷幕时,内罗毕正进入芳菲似锦的季节,丛丛紫薇花将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淡紫色的花海中。一声声纯正友善的“你好”也将伴随非洲孔子学院在人们的期待中走向一个新的时期。(宋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