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压缩种植散户 确保地产蔬菜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22:17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农委23日发布消息说,上海已全面禁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在蔬菜上的使用,加大了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力度和覆盖面,已连续多年未发生因食用蔬菜而引起的群体性中毒事故。上海正压缩蔬菜种植散户,不断提高蔬菜规模化种植面积,今年地产蔬菜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据上海市农委人士说,上海加强农资市场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管,目前以甲胺磷为主的5种高毒农药已全部退出上海市场。同时通过政府补贴与技术引导等各种措施,加大了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力度和覆盖面。在上海已连续多年不发生因食用蔬菜而引起的群体性中毒事故。

  据悉,目前上海常年蔬菜种植面积为45万亩。近年来,上海各级政府通过“压散户、扩规模、抓服务、育品牌”,特别是积极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形式,使蔬菜规模化种植面积不断提高。以蔬菜为主的种植散户由前几年的11.2万户压缩至7.5万户。今年上海地产蔬菜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其中9月份695个地产蔬菜样品定量检测合格率达到99.6%,8月份农业部对上海100份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

  上海市农业部门将《农药安全使用告知书》发放到每一个种植户,同时与村民委员会签订安全使用农药和确保蔬菜质量的承诺书。对蔬菜种植散户比较多、暂未组建合作社的地区,要求依托当地的村级服务组织,做到农药统一采购、统一供应。建立和完善违禁农药电话举报与奖励制度,加强对蔬菜种植散户的农残速测抽检和例行定量检测,对购买使用违禁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的种植户,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上海市农委人士说,2010年是上海的世博年,在抓好158家迎世博蔬菜生产重点基地的同时,农业部门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上海蔬菜种植散户的监管,继续保持对蔬菜违禁使用高毒农药的行为严格查处的高压态势,加强抽样检测和各种例行的“飞行”监测,并要求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力争达到100%。要求种植散户做好以使用农药为主的田间档案,做到上市蔬菜质量可追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