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专家:三大风险可能使美国陷入W型复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4日08:4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期经济学家纷纷表示,美国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幅度在今年第二季明显趋缓,情况较第一季大为好转,第三季、第四季甚至可望出现正增长。但笔者认为美国经济只是技术性的反弹,而非趋势性的反转,因为美国经济回暖中的亮点并不能对复苏形成有力支撑,美国经济依然脆弱,信贷收缩状况依然突出,而且商业银行信贷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处于总量收缩状态。银行惜贷现象较为严重,贷款违约率及银行资产隐性风险攀升,工业企业及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长受到制约,CPI、PPI增幅仍然为负,再加上美国近期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房屋止赎及失业的增加都对经济的持续复苏构成了挑战。更为关键的是影响美国经济的房地产、金融和消费领域的三大风险依旧没有消除,并且正在积聚新的风险动能。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风险依旧来自于房地产市场

  尽管近几个月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基本结束房价下跌态势,但未来潜在风险依然不容小觑。一方面,实体经济恶化对房地产可能造成负向反馈。里根时期的政府顾问、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做出了不利的判断,他表示美国的衰退可能临近尾声,但经济存在出现W型复苏的风险,主要原因是疲弱的劳动力市场、抵押贷款率上升和信贷紧缩将会拖累美国房价再降13%至18%,从而使全国房价从高点总共下降45%左右。

  另一方面,商业地产坏账比例持续上升,可能成为下一颗定时炸弹。路透社专业统计显示,美国第二季度银行商业不动产贷款拖欠30天或更久的比例约为4.5%,高于第一季度的3.6%;第二季呆账率也从第一季度的2%升至2.6%。在美国所有商业抵押贷款余额中,银行占了半数,约1.7万亿美元。据统计,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银行在商业地产方面的逾期贷款比例就一直在攀升,从1.2%左右升至目前的4.5%。由于放贷机构一直将这颗“未爆炸弹”掩藏着,尽管抵押贷款违约率迅速攀升,但银行通过一再延期来防止止赎的发生。这样的一再延期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如果房价继续下跌或者经济复苏延后,商业地产市场的问题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大爆发,进而给整体经济带来更大的破坏性。

  其次,处于修复期的美国金融系统仍然极其脆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美国银行业会面临约5500亿美元的资本减记,欧元区各大银行面临的资产减记将达到7500亿美元。而目前已经确认的损失仅为1.5万亿美元左右,潜在风险较大。金融机构消化这些损失还需要一定时间。此外,美国中小银行倒闭现象严重。2009年初迄今的破产银行数量已逼近百家,为2008年全年倒闭数量25家的4倍,并远远超过了1993年破产50家的记录。美国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根据今年的银行业现状推测,从2008年至2011年,美国会有近1100家银行倒闭,总量将占美国银行总数的13.4%。

  最后,消费信贷急剧萎缩、违约率上升给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一方面,美国消费信贷连续7个月下降。经季节调整,8月美国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下降120亿美元,降幅达5.8%。用于信用卡消费等方面的周转性信贷8月份按年率计算下降99亿美元,降幅为13.1%,大大高于7月份的3.1%。同时,用于教育、休假和购买汽车等方面的非周转性信贷按年率计算下降21亿美元,降幅为1.6%,而前一个月降幅为12.6%。消费信贷的持续萎缩使消费很难延续过去4年对美国GDP增长2%的增长拉动;另一方面,美国信贷违约率创历史高点。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调查显示,1、2季度间的止赎率增幅已经达到1972年以来的最高点。在2008年第一季度与2009年第一季度之间,首次抵押贷款的止赎增幅提高了36%,这对长期以来依靠家庭融资和不动产抵押贷款支撑消费的美国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预计效果将在明年进一步显现。

  一场70年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中止了全球近30年的大景气周期,美国经济更是大伤元气,在难以寻找到新的动力引擎启动美国经济复苏时,美国经济很可能由此步入“长衰退、缓复苏”格局。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张茉楠)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