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帖网友驳斥:苹果滞销有噱头无造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24日16:13

  陕西苹果卖不掉只能喂猪是造谣?近日,一只陕西苹果引发了一场争论,陕西果农求助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详见本报20日A26版)引起了各方关注。昨日,在前往下塬子村调查后,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旬邑苹果喂猪事件是谣传,发帖者是想引起网友同情,销售自家苹果。

  真相到底如何?“苹果事件”关键人物杨明学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明,帖子虽以“烂了的苹果喂猪”为噱头,吸引网友眼球,但苹果丰收卖不出去的内容都是属实的。而发帖网友“在外的陕西人”也公开回复,否认“造假为引同情卖自家苹果”,说当初发帖只是“想解决该村子乡亲们的实际问题”。

  媒体报道——苹果“谣言”惊动农业部

  据《华商报》报道,《旬邑县六七元的苹果只能喂猪》一帖经各大网站转载后,引起国家农业部、陕西省农业厅的重视,要求查清此事。经当地政府调查,此帖为当地村民为吸引网友购买自家苹果制造的谣言。目前,旬邑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调查显示,下塬子村苹果总面积1500亩,挂果970亩,果农144户,49户已售完,正在销售95户,已销售总产量40%,有9家商户正在村里收购,根本不存在滞销现象。与往年相比,苹果的销售价比往年还要高些。

  报道称,下塬子村65岁的乔林生非常气愤:“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好苹果村,很多村民家的苹果还没有下树就被定下了,现在村子里还有几家果商等着收苹果,就连挑剩下的最差的果子,饮料厂里还等着收购,咋会把苹果喂猪呢?真是胡说。”

  报道称,网帖中提到的村民杨某说,当初他发帖子主要是想引起网友们同情,希望有意愿者通过团购的方式将他家里的苹果买走。

  发起人说——帖子内容基本属实

  “苹果帖”是谣言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当初为了帮助果农发起团购的网友,不禁有受骗的感觉。

  对此,记者昨日联系了事件的关键人——下塬子村村民杨明学。杨明学对记者说,他最初发出的求助帖原意是“苹果熟了,父亲的心碎了”,题目和后来网上热传的帖子有些不同。“喂猪是后来帖子中加的,我当时也觉得这样说不太好,但朋友认为确有类似的事情,放进去没有关系。新浪网上的帖子是一个朋友发的,说看能不能组织团购,就让我拍一些照片,因为要保证真实性就又在村上开了求助信。”杨明学坦言,“苹果喂猪”确实有炒噱头博网友注意的想法,但帖子里的其他内容都是属实的。

  杨明学强调,苹果滞销的情况的确存在,帖子发出后,有人去他家预订,价格谈的是1.1元/斤,给了100元的定金,但是没有签合同。他还说,国庆前也有人去他家订了苹果,没有签合同,后来人走了就没有再来了。发帖的网友“在外的陕西人”昨日也回应说:“经过与杨姓村民的电话沟通,明确如下事实:目前村子100多万斤苹果已经基本完成1/3的采购和预订。”对于网帖被指“造谣、作假”,他表示:“如果单纯是果农杨先生要解决自己的万把斤水果,我相信本人的全国朋友圈子就可以消化,何来‘造假为引同情卖自家苹果’。所谓的帖子进行炒作,不是滞销,倒要问问果农想尽快卖出自己的水果,但是那么多水果没有卖出去堆在果库应该叫什么?”

  网友热议——不就是苹果促销

  “苹果事件”孰是孰非,还有待时间来证明,更多网友关注的不是“苹果喂猪”有没有炒作,而是苹果是不是真的滞销,如何来解决。

  一重庆网友质疑说,如果“很多村民家的苹果还没有下树就被果商定下了,现在村子里还有几家果商等着收苹果”,那照片上怎么还有那么多苹果堆在那儿?网友“江湾小月”指出,就算真的是炒作,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坏事”,帖子里反映出的急果农所急的心情还是应该得到理解的。一位广州网友“某人0434”更加豁达,“好像没啥社会危害吧?不就是苹果促销……”

  陕西咸阳的网友指出,要是农业部门提前关心百姓的话,能轮到果农发帖吗?不发帖的话能惊动当地的农业部门吗?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果此帖真的是“造假”,还是应该谴责发帖人的,这是在利用网友的同情心,有网友就因为此帖发起了团购活动。网友“狼_妹_妹”质疑,此帖最后莫要变成“苹果版周正龙”。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