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朝高官纽约会晤 媒体认为有助重启六方会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0月26日09:36

  美朝高官纽约会晤

  媒体认为,这一举动可能有助于重启六方会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院24日说,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应非官方机构邀请赴美访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金成当日在纽约会见李根。

  西方媒体认为,这一举动可能有助于重启六方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埃尔-克莱24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根已应非官方机构邀请来美访问。金成大使24日利用这次访问机会在纽约会见他,转达我们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立场。”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根当日出现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时长1小时的会议上。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会见了金成,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

  纽约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朝两国未建立外交关系,但时常通过各自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这一“纽约渠道”接触。

  李根没有具体说明会谈内容,仅表示“大家拭目以待”。他也没有排除与金成再次见面的可能,说“我们可能还会见面”。

  李根23日抵达纽约,计划26日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应邀出席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定于25日至27日在圣迭戈分校举办的东北亚合作对话论坛(NEACD)。

  东北亚合作对话论坛成立于1993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参与者为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和韩国的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以及部分学者。

  另外,李根将在纽约参加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民间团体韩国协会举办的朝鲜半岛问题研讨会。

  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认为,这次美朝高官会晤重燃重启六方会谈的希望。

  朝鲜今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以抗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主席声明“谴责朝鲜(当月5日)发射(卫星)活动”。8月以来,朝鲜连续释放缓和信号,希望与韩国举行峰会,与美国直接对话。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本月5日说,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美国政府16日罕见地同意给李根及随行人员发放签证。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本周说,美方愿与朝方直接对话,但条件是美朝对话能“迅速”重启六方会谈。

  韩国广播公司22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韩国一名高级官员与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上周在新加坡秘密会晤,商讨举行第三次领导人峰会相关事宜。韩朝先前两次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首脑会晤。

  与此同时,美方则继续向朝方施压。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1日说,除非朝鲜实现“彻底且可验证的无核化”,否则美国不会解除对朝制裁,美朝关系不会正常化。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2日访问韩国时抨击朝鲜是“对国际和平的严重威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