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重开南北峰会?青瓦台似陷两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08:09
  韩国媒体曝出政府与朝鲜方面暗中商洽第三次南北首脑会谈事宜后,总统府青瓦台连日来一面拒绝承认,一面强调不会举行“没有意义”的南北峰会。

  韩国媒体分析说,重开南北峰会是朝鲜在即将与美国展开双边对话时向韩国递上的“橄榄枝”,但青瓦台既要考虑国内保守派反对声,又不愿放弃来之不易的机会,似陷入两难境地。韩国媒体认为,现阶段重开峰会,时机尚不成熟。

  强调“立场”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24日声明,除非南北峰会能取得有助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重大成果,否则韩国不会考虑与朝方磋商南北峰会任何相关事宜。

  “我再次强调,我们不会举行仅仅以南北首脑举行会谈为结果的峰会。自李明博总统就任以来,这一立场没有发生动摇,”他说。

  李明博多次强调,他和韩国政府对在任何时间与朝方对话持开放态度,但任何重要对话必须以朝方展现彻底放弃核计划的意愿为前提。他承诺不会以“秘密接触”方式与朝方磋商对话事宜,强调南北关系“透明性”。

  不过,韩国广播公司等媒体22日、23日接连报道,韩国人士与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数日前在新加坡秘密会晤,商讨举行第三次南北峰会相关事宜。

  这些报道播出后,青瓦台立即予以澄清。但韩国媒体指出,包括总统首席安保秘书金星焕、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在内,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并没有强烈否认这些报道,只表示“不清楚”或“这种事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实际上承认“秘密接触”这一事实。

  韩国《东亚日报》评论说,如今这种秘密接触“浮上水面”,李明博恐怕很难逃脱“违背承诺”的指责。

  青瓦台或许也意识到这一点。“如我们先前表明的那样,我们不会追求含有任何幕后政治协议的峰会,”李东官告诉媒体记者,“南北峰会应体现为民族利益着想的诚意,必须有利于解决朝核问题。”

   “天机”泄露

  事实上,自朝鲜8月连续释出缓和信号以来,关于朝鲜提议与韩国商洽重开南北峰会的传言就没有停止。

  韩国媒体报道,朝鲜8月派高级别吊唁团赴韩悼念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期间,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向李明博表达重启南北峰会的意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本月上旬进一步表示,朝方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也希望同日本和韩国改善关系。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华莱士·格雷格森15日在一场吹风会上透露,金正日提议举行南北峰会并邀请李明博访朝。虽然白宫马上否认这一说法,称美韩之间沟通有“误解”,但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青瓦台内部私下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格雷格森泄露“天机”。

  《朝鲜日报》记者安勇炫认为,商洽重开南北峰会这种高度机密的事情尚未成功就遭曝光,青瓦台因此反应相当敏感。

  “南北峰会如果分为五个阶段,现在还处于第一、第二阶段,”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抱怨说,“可媒体报道显得事情好像已经进展到第四、第五阶段了。”

  美朝关系出现的缓和迹象也成为推动南北接触的“催化剂”。韩国政府核心人士透露,美国上月宣布将与朝鲜举行双边对话后,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领导层即向李明博建言,为避免韩国因美朝对话而遭“边缘化”,有必要重启南北对话。

   暂难聚首

  美联社25日评述说,朝鲜似有意通过美朝双边对话、重开南北首脑峰会,同时实现改善美朝关系、获得韩国经济援助和国际社会放松对朝制裁。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政府最早将于本周内向朝方通报,韩方将提供1万至3万吨粮食的小规模人道主义援助。这将是李明博去年2月上任以来韩国政府首次向朝鲜提供援助。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说,在美朝双边对话氛围趋向成熟的情况下,如果韩朝领导人实现会晤并讨论核问题,其本身就有重要意义。若因选址问题造成峰会流产,恐怕因小失大。促使朝鲜弃核是韩国对朝政策目标,如果可以深度讨论朝核问题,就没有拒绝峰会的理由。

  《朝鲜日报》报道,韩方提出重开峰会的两个条件,一是朝鲜必须承诺通过峰会推进弃核,至少保证朝核问题成为峰会首要议题,二是峰会不能继续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应该在韩国首都首尔、至少在板门店举行;如果朝方同意,韩国将重新提供大规模粮食和化肥援助。但朝方表示,考虑到金正日的安全,希望峰会继续在平壤举行,由于朝美对话尚未举行,也无法就朝核问题作出具体承诺。

  韩国国内普遍认为,现阶段重开南北峰会时机尚不成熟,南北分歧依旧明显,加上秘密接触提前曝光,李明博政府可能暂时搁置这一议题。

  韩国政府内部也有人主张没有必要急于推进南北峰会,因为韩国明年6月将举行地方选举,继续推进南北峰会可能引发李明博政府核心支持群体保守派反对。一些消息人士认为,第三次南北峰会或许会在明年地方选举后举行。

  前两次南北峰会分别于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举行,均处于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卢武铉五年任期的中后期。(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