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新社:美国放任美元贬值 全球打响汇率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09:54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1日报道,美国、欧洲、中国:力量不对等的交战三方展开“汇率战

  美元疲软,欧元坚挺,人民币被低估。在经济复苏初期出现的“汇率战”正以不对等的方式在美国、欧洲和中国这3个交战者之间上演,而且各大央行也都或多或少地积极参与其中。

  从华盛顿到巴黎、布鲁塞尔,有关“强势美元”的呼吁在西方各国首都回响。

  美元贬值令欧洲人不快,他们担心在经济复苏时出口商品价格上涨。中国也不乐意看到美元贬值,因为它的巨额外汇储备也因此贬值。

  作为主要当事人的美国则甘愿放任。面对流动资金危机,它不得不让美元大量涌入市场,进而使得美元贬值。

  法国外贸银行战略家诺尔迪纳纳姆解释说,“美国政府有可能着手减少赤字,但效果或许只能在长期内显示出来。”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周一声称美政府将针对赤字采取“明确行动”。

  然而,除了意向性声明,美国人好像放任有利于出口的美元疲软。巴黎政治研究所的达维德库杜尔分析说,美国历来都有一种“善意的忽视”政策,它旨在表明,“我们拥有占优势的货币,我们不需要把时间花在汇率上”。

  在欧元区,缺乏监管和16个成员国意见不一使得任何一种共同干预都变得复杂起来。

  独立的欧洲中央银行确实有可能尝试与美联储达成一致来干预市场,如大量购买美元以刺激美元需求和提高市价。

  但是,这种行动依然是罕见的。距今最近的一次行动是2000年旨在支持当时处于最低水平的单一货币。在更早的1985年,5国央行曾达成普拉扎协议以阻止美元升值。

  兴业银行战略家卡罗勒洛莱尔强调指出,“条件好像还不具备。去年,1欧元最高达到可兑换1.6美元,当时都没有计划进行任何干预。”

  在北京,情况则完全不同。中国央行不断进行干预,以抵制市场的力量和人为地将人民币维持在低水平。目的就是刺激国家的出口和支持经济增长。

  如果没有这些干预,中国巨额贸易顺差就会自动地促使人民币升值。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的克里斯托夫布洛指出,“这是全球最重要的不平衡之一。”

  事实上,北京的政策越来越难以施行。美国财政部认为,“人民币的刚性”是“令人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包括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在内的欧洲数名高级领导人很快将前往中国,意在说服当局做出必要的牺牲。(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