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政府账本能否设栏互动 其他官网能否效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4:17
  中国第一个在网上公开政府预算的广州市财政局网站近日人头涌涌,半天访问量超过过去一个月,成为广州有史以来最“堵”的官网。有网友提出:财政局官网被挤爆,对大量受冷遇的官网是否有启发?

  此次广州晒预算,在网上获一片鼓掌叫好声,有评价认为这不仅“是一个进步的起点”,更具”观念与制度上的破冰价值”。广州行政学院敖带芽教授昨天表示,公布有关“钱”的信息,这是政府“得分的举动”,相信会有积极“示范效应”。但他同时强调,此次仍属“不自觉的公开”,靠的是社会推动,民间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们”的不懈努力申请公开,加上个别领导“放得开”。“希望广州能将预算公开延续成习惯”。

  有网友希望其他部门也能跟进。网友小仙提出,“广州预算在官网上令人"惊艳"地亮相,其他部门的官网是否也能学习着放些"干货"上来?把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要给不公开找各种"挡箭牌"!”

  当下力推政务公开,广州各局、区、县甚至每条街道都有自己的网站,但网站访问量都不大,有的甚至鲜人问津。说白了,有的部门仅把网站建设当成一种“形象工程”。记者也上过不少官网,不是文件资料陈旧,就是空白无内容。此次,公众如此关注政府账本,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公众对公开信息诉求之热切。如果各级政府能在官网上及时公布公众希望了解又应该了解的公共信息,政府公信力也会大大提高。

  今后如何看紧政府的钱袋子?不少热心网友提出思路:财局官网能否借“预算”公布与网民互动,给公众讨论的空间。把“政府花钱”、“如何花”等问题拿到讨论层面,开个园地。据了解,去年8月,上海闵行区财政局将6个部门的预算公布在网上,让民众发表意见。(余颖)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