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老划断”:银行互持次级债扣减冲击陡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13:53
  监管层并未放松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条件:主要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银行不得低于5% CBN摄影记者/王恺

  《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正式下发

  “新老划断”,令次级债新规对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的冲击降至最低。

  与一个半月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近日正式下发的《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间存量互持的次级债采取“新老划断”方式扣减。

  “新老划断”

  “新老划断”的时间节点是7月1日。CBN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根据《通知》,对于7月1日后银行间互相持有的长期次级债务要进行全额扣减,而之前发行的次级债不予扣除。

  按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在之后的修改阶段,有关“新老划断”和3年豁免期的说法开始在坊间流传。针对这些说法,银监会曾表示,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务资本工具采取“分年扣减”。

  而最终出台的 “新老划断”方案,对银行业的资本冲击可谓减至最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按当前资本充足率测算,如果不采取“新老划断”,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将下降0.6个百分点,2.4万亿~2.8万亿元的信贷资产需要银行募集新的资金来抵补资本充足率不足。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表示,从上市银行角度讲,除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7月分别发行700亿元和400亿元次级债,而面临一定扣减压力外,其余上市银行基本暂未受到扣减影响。

  据CBN了解,2005年商业银行曾涌现次级债发行高潮,这些债券将在明年进入第一个赎回期。中信证券一位人士告诉CBN,目前每家银行所持次级债规模差不多以百亿元为单位,只要资本充足率方面无太大压力,银行必然赎回债券,这将直接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

  不过,监管层并未放松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条件。主要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银行不得低于5%,在《通知》与征求意见稿中保持一致。

  混合债陡增难

  根据《通知》,主要商业银行长期次级债务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而征求意见稿中相关条款为:“主要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及混合资本债券等资本监管工具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

  唐亚韫认为,上述条款未包含混合资本债券,为银行日后通过这一品种补充资本留下一条后路。

  目前,上市银行中仅深圳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发行过混合资本债。

  连平估计,混合债发行量陡增的可能性较小。混合债工具属于创新资本工具,监管部门审批较谨慎,从银行业整体风险监管角度出发,审批态度会更为慎重。

  上述中信证券人士表示,目前混合债的市场规模很小,如果银行要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仍需考虑股权融资。

  唐亚韫认为,银监会切实要求银行夯实资本基础、提高资本素质的方针并未改变,只是实施方法和途径略有变化。从长期趋势看,商业银行面临两步:一是如何学习在经营中逐步节约资本,当然这需要政策配合,逐步增加商业银行非息业务比重;二是如何补充核心资本。(韩婷婷 李彬)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