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就高不就低”网民为打破养老金改革困局建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7日13:56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5试点省市“不动真格”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孙婷婷)今年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广东、上海、浙江、山西、重庆5省市作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进行改革,试点方案要求部分事业单位参照企业职工保障制度进行改革。有报道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9个月,各地仍在调研、观望。受“越改越少”的认识影响,一些试点地区出现提前退休潮。这一报道引起网民关注,网民认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初衷是好的,全国推行也是大势所趋,各地应该排除阻力,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养老金双轨制有失公平,改革势在必行

  同是为社会工作,企业与事业单位分配不平等,离退休后各方面依然不平等,有网民赞成改革养老金制度,提出应将企业与事业单位待遇拉平。还有网民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工作都是一样的,为什么退休会出现所谓双轨制,改革就是打破身份设置等不平等因素。

  改革有阻力是肯定的,不能因困难而拖延

  有网民说,养老保险改革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大事,不能因为有人反对就不改了。还有网民说,养老保险改革牵扯各方利益,想要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但是慢慢来是绝对不行的,一旦老龄化社会到来,就会旧病新愁、积重难返。

  只拿事业单位人员“开刀”,造成相关人员心理失衡

  有网民指出,要说财政不堪重负,那么人人都有“减负”的份,光动事业单位人员显然有失公允,无论什么职务、工种,在养老金上都应该平等。还有网民讲了切身体会,事业单位并不是全部工资都高,像我这种低工资的,退休后收入可能还要降,老了只能维持最低生活保障,不怕(改革)是不可能的。

  财政减负,并非只有减少养老金这一条路可走

  有网民说,事业单位养老金在国家财政中只是一个很小的数目,真要减轻财政负担,可以从许多事情上着手,比如,“三公”消费,还有各地一掷千金的形象工程。还有网民说,应先进行机构改革,现在有些单位人浮于事,应该采取竞争上岗的办法裁掉冗员。

  推行“看齐”方案,应当就高不就低

  网民认为,如果事业单位人员感到吃亏,难于改革,不如把企业退休金与事业单位拉平,就高不就低。还有网民说,退休养老改革,包括工资改革,应该努力把企业的提上来,而不是把事业单位的拉下去,工资上升才体现出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当然,某些垄断行业存在的不正常高收入的状况自然另当别论!

  另外,还有少数网民认为公务员既是改革方案的制定者,也是改革成效的裁判员,改革应该先从公务员“开刀”。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