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辽宁经济增速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6:27
  新华社沈阳10月27日电(记者陈梦阳)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72.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GDP增速高出5个百分点。

  尽管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辽宁省的发展却呈现出让人惊喜的局面:全省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回升的势头日趋强劲,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到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老工业基地辽宁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辽宁全省上下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今年年初,辽宁省提出今年经济发展要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即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不低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平均水平,不低于“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宁的平均水平。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显现的时候,提出这样的目标,无疑需要很大的勇气。

  辽宁省政府一位负责人说:“不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乘势快上,辽宁今后就难以振兴,也难以再有赶超先进地区的机会。”

  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辽沈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前三季度,全省5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由上年同期的1205个增加到2056个,增长70.6%;完成投资2055.8亿元,增长1倍。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6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4%。装备制造、冶金、农产品加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6%;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72.73亿元,同比增长21.1%。

  随着沈抚城际铁路的通车,沈阳——抚顺联结带上正在崛起的沈抚新城更加引人注目,成为辽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一个典型例证。

  让城市联结带变成城市带、经济带,让沿海经济带建设连点成线,让辽西北山绿、人富,辽宁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相得益彰,正在带动全省各地经济协调有序增长,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辽宁各项民生事业也不断向着高水平的目标迈进。

  截至9月底,辽宁累计实现实名制就业9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95%。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到了87%。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人数达到415.9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农民已占农村常住人口的99%以上。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整村扶贫开发、农村敬老院改造等其他重点民生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随着60座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辽宁两年新建99座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即将实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