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委会延长中国鞋业反倾销税 中鞋企欲最后一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0:22
  欧盟皮鞋反倾销案有了新进展。近日,奥康等涉及“欧盟皮鞋反倾销案”的中国鞋企接到了欧盟委员会发来的正式函件。函件称:欧委会提议延长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征收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税率16.5%。

  不过,这并非最终期满复审的裁决结果,接下来欧委会还要将这个提议提交到议会,由成员国表决通过,将在11月公布最后结果并由执行部门发文执行。

  “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鞋企仍未放弃最后努力,正在积极游说欧盟各成员国和寻求商务部的更大支持,加大交涉力度。同时我们针对这项决议的不合理处,正积极准备相关申辩的材料,要在11月3日前递交到欧委会。”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积极组织奥康等中国涉案鞋企做最后一搏。

  抗辩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将代表中国鞋企出席下周“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次抗辩。他表示,这次并非最终裁决结果,我方还有继续抗辩的机会。

  蒲凌尘告诉记者,此提案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欧委会没有做出充分的解释。对中方之前所提出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而从目前种种迹象看,尽管欧委会希望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各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中国鞋企还是有进一步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从2006年10月份开始,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开征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奥康、泰马等五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院。至今这起长达4年多的官司依然没有完结。2008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为期两年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欧委会不顾成员国的反对意见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在这时限为12~15个月的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执行。

  欧盟反倾销税征收以来对整个中国制鞋产业乃至中欧关系产生了严重影响。一份欧委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有24.6亿双鞋子在欧盟销售,其中有21亿双即超过85%的鞋子是进口的,产自中国的鞋是14.9亿双。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2万名工人失去工作。

  (本报通讯员 王海龙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来源:钱江晚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