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海变“黑” 300平方公里海域受赤潮侵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8日16:45
  中广网珠海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丹丽)近日,珠海海滨出现黑色带状海水,经国家海洋局珠海海洋管理处取样,初步鉴定为赤潮现象,因为旋沟藻是此次 赤潮的主要藻类,因此呈深褐色。

  据广东省环境与监测中心专家谢学东介绍,此次赤潮的最大估计面积为300平方公里左右,是2006年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而珠海香洲湾对出的海域是赤潮藻类密度最高的地方,最高密度为860万个/升,而叶绿素指标偏高,溶解氧偏低,PH值偏高,在显微镜下观测藻类的活力较强,预计此次赤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此次赤潮的范围较大,但影响不会太大。据悉,旋沟藻类会粘附在养殖鱼类的鱼鳃上致其缺氧死亡,但天然水域的鱼类有生理上的本能避害能力,会自动逃离,因此对天然水域鱼类影响不大。而此次赤潮主要位于天然水域,几乎没有养殖区。

  据介绍,当生活居民区、工业区的废弃物大量排放让海水变得富营养化,此时的气候、温度又十分适宜,海中底泥又有藻类卵囊的存在,一旦有某个诱发因素,赤潮就可能大规模爆发。 赤潮常爆发于湾内,但具体为什么爆发,至今仍未有定论。

  名词

  赤潮

  赤潮,被喻为“红色幽灵”,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华”, 赤潮又称红潮,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地增殖造成的。海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单细胞植物。赤潮是一个 历史沿用名,实际上是许多海藻爆发现象的统称,它并不一定都是红色,因赤潮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可呈现红、黄、绿等不同颜色。

  赤潮发生后可能造成的危害有:一是大量 赤潮生物集聚于鱼类的鳃部,使鱼类因缺氧而窒息死亡;二是赤潮生物死亡后,藻体在分解过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导致鱼类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时还有可能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严重污染海洋环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三是鱼类吞食大量有毒藻类。

  历史

  1998年3月~4月,广东沿海及香港海域(包括珠海桂山岛)爆发了大规模的米氏裸甲藻 赤潮。此次赤潮发生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给广东省及香港的海洋渔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粤港两地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5亿元,其中广东省损失近5000万元。

  2002年以后,珠海市几乎每年都有赤潮发生,但未造成严重影响。2006年2月,淇澳岛往南直至九洲港附近的沿岸海域曾经出现球形棕囊藻赤潮,面积约为250至30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