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大博士群在官场”的价值错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16:14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10月26日在杭州提出,现有的高等教育体制与机制应有适当调整,并当场倡议教授治学,还学术权力以学术,赢得全场分贝最高的掌声。同时令纪宝成担忧的是学术权力市场化,各式各样的博士学位开始泛滥,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最大的博士

  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10月27日《钱江晚报》)

  按照惯常的逻辑,无论哪个国家,最大博士群都应该在学术领域,要么在高校,要么在科研单位。如果最大博士群出现在行政机关之中,那么显然其造成的不仅仅是人力资源上的浪费那么简单。

  毫无疑问,最大博士群在官场是一种价值错位,这其中既包含了学术界谄媚于行政权力的无奈,同时又包含了学术职称远不如行政职位的尴尬。若是进一步思考纪宝成的这番话,那么其中的含义还应包括,在时下的官场之中,虽然确有不少官员的学术职称来自于真才实学,但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官员通过权力的通吃,花钱买来了一纸博士文凭以装点门面。不劳而获,有名无实,这或许才是纪宝成最为担忧之处。

  当然,若是分析最大博士群在官场的真正原因,恐怕还是行政权力决定高校走向的无奈,行政至上而非学术至上,官场治校而非教授治校。看看那么些官员的文凭都不过是权力通吃的结果,看看每每出现的几十名教授竞聘学校的一个处长之职,再看看大量的学校科研经费都为行政官员们所支配,大体上可以品出学术在高校中的真实地位。这使得我们的大学虽然空有一番打造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学术依附于行政,已经成为高校向世界一流大步迈进的最大制度掣肘。

  所以,对于中国教育体系而言,当务之急还是让学术回归学术,让行政回归行政,而不是如同现在这般学术必须归属于行政之下才能继续生存。对于纪宝成这番一针见血的话,有关部门是否应认真反思一下,当下我们的高校管理体制究竟出了哪些毛病?(倪骜)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