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征求个人贷款管理意见 不提高门槛但更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8日18:52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9分报道,中国银监会今天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修改意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没有提高个人贷款的门槛,但监管将更严格。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增个人消费贷款6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917亿元。个人贷款业务发展迅猛,但却缺乏统一的管理办法。

  王科进:过去缺乏统一的标准,会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同时,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现象也是比较严重的,银监会也查处了一些“假按揭”、“冒名顶替”以及贷款挪用,尤其在房贷、车贷上发生比较多,不仅严重危害到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影响到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影响到信贷对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持续支持效果。

  针对“假按揭”、贷款挪用的现象,《办法》规定了一系列监管措施,明确个人贷款资金原则上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也就是直接将钱款打入借款人交易对象帐户。只有额度不超过30万或交易对象不具备条件有效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的,才可采用贷款人自主支付方式。

  王科进:借款人,就是银行一定要提出来,既然你是按我的条件使用贷款,你就应该把贷款打到按照你贷款的用途、目的需要的地方,就是交易对象,确保贷款能够进入资金实体。

  为严防虚假按揭业务的发生,防范由开发商、经销商或其他中介机构代为签订相关文件可能引发的法律纠纷,《办法》强调银行应要求借款人当面签订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

  《办法》还规定,银行发放农户贷款、汽车金融公司发放个人贷款,暂不执行这个办法,信用卡透支不适用此办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