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川新县城建设:突出羌族特色 节能减排是重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19:05
  新华网四川北川10月28日专电(记者曹妍、江毅)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兴春28日介绍说,目前北川新县城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明年9月建成新县城基本框架,构建城市基本功能。在新县城规划蓝图中,特别突出羌族文化特色,并在建筑、市政、道路、园林等各专项规划上大量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和设施。

  北川新县城选址于安昌镇东南方向,面积约10平方公里,位于河谷平坝至盆地过渡地段。近期2010年用地规模4平方公里,人口规模3.5万;远期2020年用地规模7.1平方公里,人口规模7万。

  北川新县城未来定位是:北川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目前,新县城已于今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施工便道、供水、排污、供电、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工程建设。

  根据城市发展目标和现状自然条件的特点,未来北川新县城将由南部山东产业园区、中部平坝城市综合区和北部丘陵旅游休闲区三大功能片区组成。

  北川新县城规划将突出地域特色,彰显北川新县城的风貌特色。新县城将通过川西民居和羌寨等的特殊传统符号和装饰图案与现代建筑材料和施工技术的有机结合,塑造新北川的建筑风格,结合乡土树种的栽植、民俗活动的展示以及羌族手工业的继承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同时,新县城的道路、住区名称将沿用老曲山镇路名及拆迁村落的原有名称,以流传地域的记忆。

  新县城将形成“一山环、两河带、多绿廊”的绿地网络,能够保证所有的城市居民在5分钟之内步行到最近的城市公共绿地,新县城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6平方米。

  新县城将建立以地区公共电网、燃气管网为依托,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基本能源保障体系,加强水源地保护,建立以环状为主的供水系统;提倡资源节约、鼓励资源再生,实现污泥和固废资源化,利用再生水和雨水资源;强调环境友好的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低碳经济,倡导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

  北川新县城将严格控制道路尺度、提高路网密度,创造小街区、密路网、窄断面的小城镇街道格局,规划强调绿色交通,创造良好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在县城核心区,强调慢行交通、适当限制机动车速度,保障行人安全。

  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位于山峦起伏的四川省绵阳市西部,老县城所在地曲山镇在“5·12”汶川地震中遭严重损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