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塔利班袭击联合国公寓楼 > 09喀布尔遭袭消息

阿富汗巴基斯坦两线吃紧 美国反恐战略面临考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9日04:10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 (记者孟祥麟)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8日发生恐怖袭击,6名联合国员工丧生,塔利班武装还向喀布尔市中心的使馆区发射了多枚火箭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当天也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80人死亡。

  当地时间28日清晨5时许,3名身穿自杀式爆炸背心、手持冲锋枪的塔利班武装人员闯入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处联合国住所,将住所内10多名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外籍员工挟持为人质。历经近3个小时的交火后,3名自杀式袭击者均被阿富汗安全部队击毙,但交火造成至少6名联合国外籍员工丧生,另有5名当地员工受伤。

  当天,塔利班武装还向喀布尔市中心的使馆区发射了多枚火箭弹,其中1枚落在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不到50米处,另外2枚落在阿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塞雷纳酒店附近,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塔利班武装发言人穆贾希德随后发表声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他说,为抵制将在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塔利班武装将把任何帮助选举进程的机构和个人作为攻击目标,其中包括联合国驻阿机构。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天内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恐将遭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随着巴基斯坦政府军对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武装展开军事行动,巴国内近来相继发生多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28日,巴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米纳市场又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西北边境省新闻部长伊夫蒂哈尔透露,爆炸造成至少80人死亡,200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警方调查显示,这是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者大约使用了150公斤炸药。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当天分别对爆炸袭击事件表示了强烈谴责,并且重申了巴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白沙瓦的爆炸恰逢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当天,克林顿开始对巴基斯坦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她在同巴外长库雷希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改善两国关系,并表示美巴关系将“掀开新的篇章”。克林顿强调,反恐战争不是巴基斯坦的战争,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与援助不仅局限于安全层面,今后还将加大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教育和医疗领域,尤其是能源领域的投资与援助。

  本报华盛顿10月28日电 (记者温宪)在28日的恐怖袭击发生前,驻阿美军已在26日遭遇了“黑暗的一天”:3架直升机坠毁,14名美国人死亡。27日,又有8名驻阿美军士兵阵亡,使得今年10月成为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由于对美国阿富汗政策不满,美国国务院派驻阿富汗的外交官马修·洪赫宣布辞职,成为阿富汗战争爆发8年来首位辞职的美国驻阿外交官。

  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的主持下,美国军方本月正在就两种可能的增兵方案进行反复推敲,其中一种方案为向阿富汗增兵4.4万人,另一种方案为增兵1万至1.5万人。

  至上周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在白宫举行了为时15个小时共五次的阿富汗形势会商,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也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据悉,奥巴马现在考虑的不仅仅是增兵与否或增兵多少的问题,而是从更为长远的角度考虑巴阿战略。奥巴马安全团队在会商时讨论的一个焦点是,增派更多军队能否真正改善阿富汗政府的执政能力。

  此外,费用也是一个考虑的因素。据五角大楼统计,美国在阿富汗保持目前6.8万人的驻军人数每年开支约需650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增兵1000人,每年开支约增加1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