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陈述涛:农田水利建设欠账多 设施严重滞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5:55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常红高星)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陈述涛委员说,农田水利建设反映的问题很真实,也很大。在农田水利建设上的欠账很多,要真正地加大投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水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并跟踪调研重大项目产生的效益。

  陈述涛指出,多年来我们在农田水利建设上的欠账很多,应该利用这次机会,大幅度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资源和水资源都十分紧缺,这涉及到我们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设想一下,如果真的发生三年大旱的话,多少人会饿肚子,所以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这件事情,真正地加大投入。我们的农业,特别是欠发达省份,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的。

  报告中说,今年建成标准粮田430多万亩,这个数字太小了,和全国的农田比起来,这个数字是微小的。应该加大力度,加速这方面的工作。我记得政府工作报告讲过,基本设施建设是不要求配套的,我不知道农田水利建设要不要求配套,我认为不应该要求配套。农业的投入对地方来说,拉动地方经济的作用很小,有的地方政府为了保护农民积极性,还要做补贴。所以,让地方政府配套不是很合理,中央应该完全承担起来。水利建设这块,我建议尽快加大投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水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

  此外,陈述涛认为要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效益的调研。“现在大项目投入这么多,论证都很好,项目上去以后会产生多少效益,我不知道有关部门对于这些项目有没有跟踪问效、调研一下,一个项目上了以后,有没有达到原来论证的效果?如果没有达到效果,采取什么措施来补救?其中有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很多时候,项目投了,钱花了,就不管了。国家很多基金也是这样,申请的时候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都去跑部委、搞项目、搞基金。项目完成以后,自己写个报告就行了,没有人问钱花了以后效果如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也是这样,项目上去了,有没有产生效益?有些地方几十亿立方米的大水库修完了,之后没有配套设施,最后就在那闲置。大钱花了,小钱跟不上,这是很严重的损失浪费。”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