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专家: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改变盲投现象是一种进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9:06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常红高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就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有关情况回答网友提问。在回答网友关于选举法能否保证未来选举的公平性的问题时,蔡定剑表示,这次选举法修改涉及到一些发展民主很细的规定,其中包括要求候选人在选民的要求下、或者是代表的要求下应该见面回答问题,这是一种进步,以前我们人大代表的选举可能都是靠组织上推荐,然后给大家一个简历就让大家投票,所以大家基本上是在信息非常不充分的情况下“盲投”。

  蔡定剑说,选举法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从初步候选人到如何确定正式候选人这个程序就不是太公开、透明。过去的《选举法》规定提出了很多初步候选人,从提名的程序上比较民主,就是你组织可以提名,法律有规定要保证代表或者是选民也可以联合提名,这个程序上应该还是比较公平的。但是在提出候选人以后,怎么把初步候选人确定为正式候选人,一个选区选三个代表,但是可能提出了三十个人,这三十个人可能变成五个正式候选人,然后再选出三个出来,这个里面就有很多的程序问题。

  “这些问题在2004年修改《选举法》的时候做了一些改进,就是说初步候选人如果是因选民的要求要进行预选来确定正式候选人,这个就比较公平了,但是也是有条件的,并不是都是这样做的,所以说这个制度不彻底”,蔡定剑说,要进行比较公平的选举,就应该进行公开的、通过预选的方式来确定正式候选人的制度,类似这样的一些规定或者是制度都有待于改进的,所以说公平、公开、自由、竞争的选举是有利于保证选举的公平性。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