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年首届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大会 > 09墨脱徒步消息

穿越大峡谷原始森林地带 青山绿水西藏也是江南

2009年10月30日12:14

    【提要】徒步进入第二天,根据原计划,徒步队伍要从拉格走到汗密,而这天的原始森林是沿途主要的风景。根据资料,这天的徒步路程是38公里,因此我们从早上7点开始就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10月16日,又是一个清新的早晨。当天幕还没有拉开,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我们就吃完了早餐,等待破晓的出发。根据向导手册,今天的路程是38公里,是昨天的两倍有余,这让队员充满了担忧,等待是件痛苦的事,好在时间并不长,我们就踏上了进军第二站汗密的道路。

    第二天的路程是穿越原始森林,但在当地门巴族的开垦下,森林大多数地方时有路的,少数的地方需要自己探路通行。但最大的威胁还不是道路的问题,而是蚂蝗,生活在南方的人大多可能都见过水蚂蝗,但这里的旱蚂蝗却更为恐怖,树叶上、脚下都有可能是它们的栖息地,而一旦粘上身体,更会造成流血不止。

    路明显比前一天艰难,溪水浇湿了路面,我们几乎是在水里和淤泥里行进,背夫们还是走的很快,而他们只是穿一双寻常的解放鞋,而我们,几乎都是户外的顶级装备。

    路边的野果很多,通常情况下我是不知道是什么的,总之也不是不敢吃,看看就好。


    马儿可是什么都不管的,走一路吃一路,原始森林真是它们的食物天堂。

    正走之间,前面突显一熟悉的身影,原来是同事正在研究两具挂在树干上的鸟骨,若有所思……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就成了路。原始森林和我想象中的其实并不相同,前者觉得尚在人间,后者我原以为乌云蔽日,动物蜗居,可能还有老巫婆之类的。

    惊现蚂蝗,它最怕烫,烟头一烫它就会自己爬出来,不然的话,它会很迅速地钻进血管,吸饱了血再爬出来。但它身上自带了一种毒素,可以稀释血液,所以被盯的人通常都会一两个小时流血不止。


    来者不是别人,正是新京报摄影记者吴江。第二天的路程,我们几乎都是在小跑中完成的,吴江同学因为昨日未能展示实力,所以今日大发神威,大步流星地赶来。


    第二天的路程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沿路尽是原始森林,觉得风景大体一致。抬头望,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都被遮住,我们默默地穿行着,寻找着回家的路。

    崖下,雅鲁藏布江依旧欢快地流淌。可惜相机没办法拍出那种千娇百媚,墨脱的徒步之路,其实是需要自己走过用眼睛去看的。 但是这里的水,却让人想到的并非江南别院那种小桥流水人家,即使一条小溪流,它的大气也无所不在。


    中午13:45分,千年老二的我到达汗密。其实第二天并没有38公里的路程,以至于提前到达,沿路的小跑,导致很多人负伤几乎是靠意志走到终点。

    夜宿四海客栈,一样的木板房,一样的小猪横行。老板大概30多岁,8年前,他路过这里,便爱上了这里的静谧,从此就在这里安家。 客栈前面是汗密兵营,这里已经接近印度,所以又几个士兵检查过往行人,去墨脱,办理边防证是必不可少的,不然只能残酷地被原路遣返。

    像拉格一样,它的娱乐工具也是这有电视,而电力供应依靠的是简单的风力发电。 当日晚,我们聊的话题是汶川大地震,我们都是到过灾区的记者,每一次聊起它,总是对人性有一些最单纯的反思。广东卫视的栏目主任李静宜深夜还在窗外徘徊,她说再也不会呼吸到这样清新的山野气息了。我们在鸟鸣虫叫声中安然入眠。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