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高估值下创业板面临“成长的烦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18:00
  新华网广州10月30日电(王凯蕾、廖飞)筹备长达10年之久的创业板30日正式开始上市交易。统计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明显高于目前主板A股平均市盈率与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一些人对此提出风险警告,但也有专家认为,这只是“成长的烦恼”,对于创业板这一新生事物,各界应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呵护其健康成长。

  据统计,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股价超过24元。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高估值发行,已基本上透支了未来2至3年的成长空间。业内人士透露,基于存在炒作空间的判断,投资者、发行人、保荐机构都倾向于推高价格,上市之后则仍有动力去继续推高股价,由此使得股票价格离公司价值渐行渐远,风险积聚。

  超募资金如今也成为各上市公司“幸福的烦恼”。据了解,首发28家公司原预计募资67.36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高达1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平均每家超募约2.8亿元。

  五矿证券总裁助理刘钊指出:“上市公司超募率高企源于创业板的新股申购踊跃而导致的高市盈率。中国股市"新股不败"的惯性思维助推了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事实上如今的股票发行定价是由券商定价,而作为承销人的券商当然希望价格越高越好,股民对新股的非理性追捧造就了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现实条件。”

  “对于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而言,一级市场市盈率越高,二级市场转嫁的风险越大。超额募集的资金对上市公司来说既是福音,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投资压力。”广发证券投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蔡铁征说。

  对于高估值创业板蕴含的风险,有关专家提出警告:创业板公司大都规模比较小,经营时间比较短,所处的行业或其生产的产品比较新、经营模式比较特殊。这样,一方面,创业板公司处于快速成长的发展阶段,但另一方面又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甚至难以维持可持续的平稳发展。同主板不一样,创业板实行更严格的退市制度,不仅退市标准更加多元化,而且是直接退市、快速退市,不存在像主板那样的ST、*ST等警示过渡阶段。如果在创业板市场投资失误,特别是选错了公司,将可能产生非常大的损失。不分析企业基本面、盲目投资的投资者,很可能接到“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棒,血本无归。

  长期关注投资者行为的武汉大学副教授殷燕敏认为,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股市中的群体效应也会影响股民的行为模式,盲目追高创业板企业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并不可取。事实上,普通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几乎不会阅读招股说明书,也难以发现其中的风险,这就把更大的责任推给了相关部门。

  同时,不少专家对创业板现状表示基本满意。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著名金融专家方兆本认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偏高并不奇怪,“存在就是有道理”,偏离价值的价格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最终会回归理性。首先,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改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与发展,应予以支持;其次,对于创业板目前的高市盈率是基于当前流动性充裕与利率相对较低的大背景,也与IPO改革不完整、市场定价机制不完善有关。创业板的推出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正如只有下水才能学会游泳一样,对创业板这一新兴事物,各方应有耐心,在实践中实现“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因此,各界对目前创业板公司高估值现状不必“反应过度”。 方兆本认为,只要是符合市场的行为,监管部门就应当义无反顾坚持下去,不要在游戏过程中修改规则,这样必将打击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不利于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蔡铁征说:“创业板要将融资和融质有机结合,成为创新的试验田,如果能健康发展将起到反哺主板市场的重要作用。促进创业板的科学发展,完善市场的监管与游戏规则,培养成熟与理性的投资者,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