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王胜俊: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推动执行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20:52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30日专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情况的汇报,要求认真梳理和研究审议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

  王胜俊指出,最高人民法院采取许多有效措施,执结了大批案件,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执行难有所缓解,特别是去年以来开展的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收效明显。但执行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执行难问题还相当突出。人民法院要以这次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推动执行工作新发展。

  王胜俊强调,从总体看,法院执行队伍是好的,广大干警为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问题。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执行能力。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畅通人民群众对执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检举、控告渠道,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注重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正确行使。要从立案环节开始,对财产查控与处分、异议审查和处理、评估、审计、拍卖的委托、执行结案、款物管理等执行全过程进行规范。要注重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执行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检查和参与执行工作,对执行人员及其活动进行监督。要完善执行公开制度,保证执行信息、执行过程、执行结果公开,满足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王胜俊强调,要高度重视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建立一系列推动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进一步加大对干扰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追究违法违纪者的责任。对拒不协助执行,或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权妨碍执行,造成执行不能的,应当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人员的行政或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