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答应捷克豁免权要求 为里斯本条约扫清障碍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8:36

  为《里斯本条约》扫清最后障碍

  欧盟答应捷克豁免权要求

  本报布鲁塞尔10月30日电(驻欧记者 敖军)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里斯本条约》、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人选,以及12月即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会议是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

  围绕着捷克总统克劳斯是否会签署《里斯本条约》的问题,捷克总理菲舍尔与欧盟各国领导人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协议。欧盟轮值国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29日表示,欧盟将“以一种令捷克及其邻国都能接受的方式”,使捷克在履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权。这意味着,欧盟可能将效仿此前对英国和波兰的做法,针对二战后被驱逐的德裔捷克人追讨没收资产的问题,在《里斯本条约》中做出特殊规定。

  捷克宪法法院将在11月3日对《里斯本条约》是否违宪作出最后裁决。不出意外,捷克总统克劳斯随后将正式签署这一条约。几经波折的《里斯本条约》将在明年1月正式生效。

  在克劳斯总统签署《里斯本条约》后,欧盟将任命欧盟理事会第一位常任主席以及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对于具体人选欧盟内部分歧严重。此前欧盟主席一职呼声较高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讨论中遭到欧盟委员会社会党团的反对。此前,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委婉地表示,如果有人让他竞选欧盟理事会主席一职,他不会拒绝。这无疑使布莱尔的欧盟主席之路充满悬念。

  在气候变化融资问题上,欧盟领导人就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资金达成了一致,但未透露具体援助金额。在记者招待会上,赖因费尔特表示,就援助金额达成一致使得欧盟能够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敦促其他谈判方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更大努力。

  欧盟领导人认可了欧盟委员会此前对发展中国家所需减排援助的估计,即在2020年前,发展中国家为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援助,其中220亿至500亿欧元应来自公共投资而非私营企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