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社会各界缅怀钱学森 科研课题组出版书籍寄哀思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1月01日16:18

  社会各界缅怀钱学森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

  出版书籍寄哀思

  “钱老一直说,他有信心活到一百岁,本来我们想着在钱老百岁寿辰时举办一个隆重的仪式,为此我们还找来精美的石料准备给钱老刻几个章子,内容都和他的儿子钱永刚先生敲定了,一枚是‘钱学森百年华诞纪念’,一枚是‘钱学森百岁寿辰纪念’,可现在……”昨天,“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负责人、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王春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惋惜地表示。他介绍,按照计划,该课题组将出版一套书,名字就叫《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上下两册,专门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航天秘史”。

  “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曾经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另一位负责人、宇航出版社副社长石磊告诉记者,他们于2006年和2008年出版了两本钱学森的著作,一本是《导弹概论》、另一本是《星际航行概论》,这两本书的底稿是钱老当年从美国留学回来后给学生讲课的讲稿,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没有见过导弹,没有见过卫星,钱老就自编讲义,给学生上课,最后宇航出版社将这些讲义结集出版,“可以说,这是钱老最早的两本原创性著作,非常珍贵。”

  上海交大钱学森纪念馆

  展陈旧物睹物思人

  早在几年前,钱学森年轻时就读的上海交大就着手筹备钱学森纪念馆。该馆目前已收集到许多重量级的纪念品,其中一部分是钱学森位于航天大院的家中换下来的旧家具和旧器物。这些东西看上去都用了很久时间,显得很旧,都在钱老家中长期使用。这些珍贵的文物,将在不久后与公众见面。

  北京海淀实验中学

  举办活动缅怀钱老

  北京海淀实验中学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钱学森班”,该校长期开设“钱学森图片展”,定期对外展览钱老一生珍贵的照片和奖章。据该校校长王庚民介绍,近期学校将组织大型纪念活动,号召学生向钱老学习,缅怀钱老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北航图书馆塑像前

  学子自发悼念钱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前的草坪中,立有钱学森先生的塑像。昨晚,不少同学在得知钱老去世的消息后纷纷来到这里。宇航学院四年级的马建国同学说,他们正在准备考研,消息比较闭塞,但晚上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听同学说起了钱老去世的消息,他感到很震惊,同时又很惋惜。由于所学专业与钱老的专业领域比较接近,平常上课时,马建国的老师们经常提起钱老,还推荐他们读钱老的相关传记。

  马建国和另外3名同样在准备考研的同学吃完晚饭后,一起来到钱老的塑像前,此时已有一些同学在那里伫立。同学们手里没顾得上拿什么敬献的东西,“就想来看看,行个礼,表达一下哀思。”同去的严同学也表示,钱老专心搞科研,在很多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同时他又充满了奉献精神,特别是钱老冲破重重阻挠,一心回到祖国,就是在今天,也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本报记者蔡文清 许前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