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法硕(法学)联考大纲解之刑法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0:16
  精彩推荐

  ·

  · 模拟题汇总

  ·

  ·

  ·

  ·

  ·

  ·

  ·

  ·

  ·

  ·

  申论:

  行测:

  各地

  在线

  一、刑法学的总体分析

  刑法学是实用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囿于罪刑法定的刑法原则,刑法典、刑事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建议学员不单要配备教材,更要有一本权威的刑法法条,如李立众编、法律社出版的《刑法一本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总成》第六版,司法考试的法规汇编等均可。

  刑法学依照刑法典的体例,大致可以分为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两大部分各有特点。

  1、总论

  总论是分为刑法论、犯罪论和刑罚论三大部分;其中:

  刑法论包括刑法定义、刑法的形式(刑法典、单行刑法、附属刑法)、刑法的目的和任务、刑法的体系和解释、刑法基本原则(罪刑法定、罪刑均衡、适用刑法平等)、刑法的适用范围等(时间效力、空间效力)等,其中刑法原则中的罪刑法定和罪刑均衡原则是重中之重,要重点掌握;刑法的空间效力和时间效力(特备是刑法的溯及力问题)知识点比较丰富,可考题型较多,要仔细掌握。

  犯罪论的考点最多也最重要,是总论中的考点密集区,要认真学习、把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犯罪概念、犯罪特征、犯罪构成的一般理论、犯罪构成具体要件、正当化事由、未完成形态、共同犯罪、罪数理论等内容,这些内容几乎任何一点拿出来都可以考简答或者案例分析,需要我们拿出最大的精力来,而且这些内容需要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提醒学员注意。

  刑罚论,主要是刑事责任一般理论、刑法该说及种类与体系、量刑制度、行刑制度、刑罚消灭制度等等,都是一些制度论上的内容,相互之间的联系不大,各自独立性强,都是一个一个具体的制度,所以掌握起来比较容易,考察起来也更加方便——因其都是一些技术性规定,因而题型的兼容性较强,但是相对来说难度要低得多!一旦遇到这部分考题,学员不应当丢分。

  2、分论

  刑法学分论依照刑法典的分则体系,分为十章,分析历年法硕考试的真题,并结合大纲的考查要求以及考试题型,分则中重点章依次为: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第五章侵犯财产罪,第八章贪污贿赂犯罪,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相对来说,第一章危害国家安全罪,第七章危害国防利益罪,第九章渎职犯罪,第十章军人违反职责罪的重要性则要小一些,但是也不排除又出现选择题的可能性,或者与其他罪名结合起来考察。

  重中之重是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中的杀人、伤害、强奸、强制猥亵、非法拘禁等,第五章侵犯财产罪中的抢劫、盗窃、诈骗、侵占罪等罪名。

  3、案例分析

  刑法,囿于学科性质的特点必定考案例分析,这在考试大纲里已经明确说明了。对于案例分析,学员普遍反映难度较大,再次我们建议考生以重点罪名为主线,以犯罪构成为依归,注意分析行为定性、犯罪形态、共同犯罪、罪数问题、重要的量刑,特别注意相关罪名之间的比较,严格按照考卷所问答题。一般来说,法硕考试的案例分析的问题较多,答起来容易一些,学员一定克服恐惧心里,其实,只要掌握了分析案例的技巧,案例分析的分还是比较好拿的。

  二、刑法学的考试特点

  刑法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刑法学出现论述题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案例分析题是必考题型!而刑法学的大部分知识点都是适合于以选择题的方式考察,而简单也相当适合于刑法学!

  刑法学的罪刑法定原则在考试上的体现就是考察准确性,包括用词准确、定性准确、分析透彻等等。比如刑法中的刑法裁量制度、执行制度、共犯制度等等都是很需要准确度的。

  三、重点知识的体系梳理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刑法概述

  刑法概述中主要掌握的就是刑法的概念和三个特征,至于目的和任务能了解即可。刑法学的体系问题只要能知道法典的体系就可以了。刑法的解释问题,能知道刑法解释的原则、解释方法等即可,不会专门出现大题。

  刑法的基本原则中我们重点掌握罪刑法定原则,主要是它的内容、要求、宗旨、形式侧面、实质侧面等等,可以说罪刑法定原则是刑法的铁则,是帝王原则,要重点掌握。至于罪刑均衡原则,主要是掌握法条的表述,明白它是罪与刑之间的均衡就可以了。

  适用刑法平等,了解即可。

  刑法的时间效力中要掌握时间效力的几个原则。但是主要是刑法的溯及力问题,这涉及到罪刑法定中的不溯及既往原则。这里也牵涉到司法解释的从新兼从轻原则的理解问题,相见司法解释。

  刑法的空间效力重要掌握什么叫行为地,何谓领域,使领馆内犯罪问题,船舶、航空器中犯罪问题等等。至于对人效力,主要从内国人国内、国外犯,外国人国内、国外犯四个角度来分析。

  另外还要掌握第十条的双重处罚的禁止条款。

  第二章 犯罪概念

  犯罪的定义分为实质定义、形式定义、混合定义三种,我们只需要掌握混合概念。三个特征的内容是什么,相互之间的联系是要掌握的。

  第三章 犯罪构成

  犯规构成的一般含义、特点、内容、意义等是必须掌握的。另外还需掌握标准的和派生的、基本的和修正的犯罪构成都是指的那些。

  要知道犯罪客体的概念、内容、意义、分类以及和犯罪对象的区别。

  犯罪客观方面最重要,主要掌握犯罪行为的概念、特征、意义,以及不作为犯罪的构成等知识,另外就是持有型犯罪也在这里掌握。

  危害结果做一般掌握就可。

  因果关系是比较复杂的,必须掌握刑法因果关系的概念、地位、对承担刑事责任的意义、特点(客观性、相对性、必然性、复杂性)、不作为的因果关系、刑法因果关系的认定(特殊情形因果关系的认定)。因果关系的认定除了简答题之外主要会出现在案例分析中。犯罪时间、地点、方法的法律意义做一般了解。

  犯罪主体中的特殊主体即身份犯是重点知识,至于刑事责任年龄问题,重点掌握已满14不满16岁人的刑事责任范围!一个是考各年龄段的处罚原则,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一个是考各年龄段的人的责任范围,主要是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出现。

  刑事责任能力里面主要是掌握三分法的标准、范围等,醉酒人的刑事责任(原因自由行为)、生理缺陷人的刑事责任会以简答或者选择题出现。

  单位犯罪的概念,构成,处罚原则问题需要重点掌握,会出案例分析或者简答题。

  第五节 犯罪主观方面

  犯罪的主观方面主要掌握故意、过失的概念、构成、意义,目的犯(法定的与非法定的),还应当掌握无罪过事件的定义、内容。

  刑法上的认识错误是很复杂的,必须掌握认识错误的概念、种类(法律上的认识错误和事实上的认识错误)、法律上的认识错误的概念、表现形式及评价、事实上的认识错误的概念、分类及评价等等。认识错误问题主要会出现的案例分析中,不排除出现简答题的可能。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